当前位置: > 正文
编号:10458944
综合新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2004年第33期
基因治疗让懒猴变勤快,提高移植效率的新方法:,改良造血干细胞,粪便COX-2mRNa检测:,诊断结直肠癌的新方法,尿CTX-Ⅱ,放射学骨关节炎的新标志物,补充抗氧化维生素,无助于降低卒中发病率,多价HPV疫苗可预防多数宫颈癌,ED可预测糖尿病患者,是否存在无症状CaD,aCEI和他汀类
     基础研究

    基因治疗让懒猴变勤快

    猴子和许多人一样,在工作目标还很遥远时往往消极怠工,只有期限将近时才努力工作。美国国家精神卫生研究所Liu等应用基因治疗的方法成功地让懒惰的猴子变成了勤奋的工作狂。(Proc Natk Acad Sci USA 2004年8月9日在线出版)

    研究人员先对猴子进行训练,让它们知道只有在正确完成数项任务后才能得到奖赏,它们也很快就学会了如何判断工作进程。然后,研究人员将一种DNA片断注入猴子大脑的鼻皮层(该部位参与奖赏信号的呈递过程),该DNA片断可短暂地“关闭”编码多巴胺D2受体的基因,此时猴子丧失了对工作进程的判断能力,不知道还要完成多少工作才能得到奖赏,因此不再耽搁,非常努力地工作,工作中的错误也较以前减少。

    该发现可以增进人们对某些精神疾病发病机制的了解。一些精神病患者对奖赏(或报酬)的感知力错误,例如抑郁症患者总认为得到的报酬太少,而强迫症或双相情感障碍患者常常疯狂工作却不计报酬,原因都可能在于这些患者的D2受体表达存在异常。

    提高移植效率的新方法:

    改良造血干细胞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Broxmeyer等通过抑制或阻断造血干细胞表面二肽酰肽酶IV(即CD26) 的表达来改良造血干细胞,从而达到提高造血干细胞移植效率的目的。(Science 2004 305 1000)

    研究人员设计了两种方法来达到改良造血干细胞的目的:一是在获得造血干细胞后,先用CD26抑制剂Diprotin A或Vak-Pyr进行预处理,然后将预处理后的细胞输给受者;二是以CD26-/-小鼠作为供体,获得CD26-/-造血干细胞。结果显示,CD26抑制剂预处理后的细胞和CD26-/-造血干细胞的骨髓归巢速度分别可增加1.5倍和2.6倍,而且还可改善移植物的长期植入情况。当接受致死量辐射的小鼠输注2.5万普通造血干细胞后,没有一只小鼠可以活过21天,而当其输注同等数量的CD26-/-造血干细胞时,移植后60天时的存活率高达8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