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458952
多吃肉可能增加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33期
     本报讯 意大利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妇女的饮食习惯能影响她们患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危险。该研究发表在7月出版的Hum Reprod上。

    当正常位于子宫内膜的组织在盆腔其他部位生长时,即为子宫内膜异位症。这种病较常见但有关其发病机制尚不明确。这项最新的研究显示,大量进食绿色蔬菜和新鲜水果的妇女,患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危险减少;而以进食牛肉和羊肉为主的妇女,患该症的危险增加。

    意大利米兰大学的Parazzini和同事调查了504例子宫内膜异位症妇女和504名年龄相匹配的对照者,分析她们的饮食习惯。

    结果显示,摄入大量绿色蔬菜和新鲜水果的妇女,患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危险显著降低,分别减少70%和40%;而大量进食牛肉和羊肉的妇女,患该症的危险显著增加,分别增加1倍和1.8倍。

    相反,进食牛奶、肝脏、胡萝卜、奶酪、鱼、谷类、咖啡、酒类等,与子宫内膜异位症无显著关系。

    Parazzini说,意大利妇女子宫内膜异位症的患病率约为5%,如果他们的结果被前瞻性研究所验证,就意味着通过调整饮食可以使子宫内膜异位症的患病率下降3%~4%。, 百拇医药(鲁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