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生活规律 > 午餐
编号:10463221
盒饭隐患 午餐危机困扰白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6日 网易.健康
     43.5%的公司靠定购盒饭解决员工的午餐,但因为盒饭的脏、乱、差,73.7%的人有过拒吃盒饭的经历。

    日前,早报与上海明略市场策划咨询公司合作,选取徐家汇、南京西路、淮海路等商业圈,对300家公司的“午餐”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盒饭已成被调查的300家公司职员中解决午餐的一种无可奈何的方式。

    盒饭:“皇帝女儿不愁嫁”

    “写字楼周围的盒饭真是皇帝女儿不愁嫁。”在淮海路中环广场办公的某投资公司副总于小姐说,“目前,写字楼中的盒饭族还是占多数。”

    调查资料也显示,在被调查的徐家汇、南京西路、淮海中路等商业圈300家写字楼中,43.5%的公司依靠定购盒饭来解决员工的午饭,员工自己解决盒饭的占21.5%,拥有自己食堂的仅占到13.7%。

    在这些写字楼定购盒饭的渠道中,45.7%来自兼营盒饭业务的饭店,来自家庭作坊的有25.6%,而从盒饭生产企业定购盒饭的仅占5.4%。

    虽然现在已很少吃盒饭了,但于小姐说,在两年前刚来上海时,在大半年依靠盒饭度过午饭的日子里,她在盒饭中不仅发现了青虫之类的小动物,还发现了扫帚穗子。在这样的情况下,于小姐在吃出不明物体后,就换一家店定外卖盒饭,“这样做就是图个心理平衡”。

    加工过程:“绝对见光死”

    据悉,卖盒饭的商贩通常会把印刷着诱人食物的外卖单送到公司前台或者直接塞进办公室的门缝,通常吃盒饭的人都不会知道这家店的门面在哪里。

    在采访中,记者拨打了几个外卖定餐电话,以批量定餐的名义要求参观加工场所,但都遭到了拒绝。给记者提供外卖单的前台小姐说:“怎么可能让你看到怎么加工的呢,给你看到了你还会定饭吗,绝对要‘见光死’。”

    记者随后从卫生监督部门了解到,为了降低成本,一些无证经营盒饭的饭店会选购劣质或过期的原料进行加工,然后以红烧、油炸等方法烧制,以掩盖菜肴的异常口味。“一只死鸭子,只要2块钱。”接受采访的闸北区卫生监督所所长助理刘俊说。

    而在早报和上海明略市场策划咨询公司进行的调查中也显示,在被调查对象中,对目前盒饭最大的不满中,卫生问题占据了32.3%。闸北区卫生监督所也曾在上海火车站一带现场堵击外卖盒饭,结果发现,90%以上的外卖盒饭都属无证经营,卫生问题令人担忧。对此,闸北区卫生监督所所长助理刘俊坦言,卫生监督人员从来不会去吃这些无证盒饭。(龚莲张源源 林芬)

    来源:东方早报

    下一篇:中国年乙肝诊疗费用超过500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