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59218
飞利浦全面转型保健和生活用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7日 北京娱乐信报
    

    走过飞利浦……(张明 摄影)

    两天前,飞利浦公司首席执行官柯慈雷表示,9月13日将正式发起一场全球营销战役,借此将飞利浦完全转型为保健和生活用品品牌。知情人士分析,此次转型的重心就是整合家电产品线,柯慈雷此举有意淡出一直未做大做强的家电业务,目前他们正在中国市场寻找彩电业务的合作伙伴。

    “转型”只为好听吗

    柯慈雷表示,公司将在业务组合的边缘领域“填补空缺”,以尝试刺激销售。目前飞利浦的业务组合包括医疗系统、照明、半导体、电子消费品和家用电器等。转型后,公司将把生产重点从生产灯泡和电视机转移到心脏监视设备家用产品等先进保健技术领域。
, 百拇医药
    当记者联系到前飞利浦中国新闻发言人任欣荣时,他对记者表示自己已离职,但具体原因不便透露,接手此工作的是艾小姐。随后,记者联系上了艾小姐,她表示,今天的飞利浦已不是人们所认识的那个飞利浦,现在是采取行动,让我们的顾客了解这一点的时候了。如果不采取行动,我怀疑到2008年,人们说到飞利浦只是会联想到一家消费电子产品公司,或想起飞利浦剃须刀。

    她还强调,飞利浦转型只是品牌的一个重新市场定位,业务上没有增减,没有合并,没有人员调整,一切不会变动。只是把飞利浦原来家电、小家电、照明、半导体、医疗系统这五个部门重新归类为时尚生活、医疗保健、核心技术三个领域,具体分法是家电、小家电等消费类产品归为时尚生活部门,原有的医疗系统属医疗保健部门,手机芯片、半导体等技术含量高的产品属于核心技术部门。

    但业内人士称,飞利浦之前把家电、小家电分成独立一个部门,目的就是想把这两块都做大,因为目前飞利浦在家电这块已经面对技术股崩盘和经济不振的局面,才会以牺牲成千就业岗位的代价进行大刀阔斧的重组。飞利浦家电产品在其主要市场欧洲和美国一直都没有做大,传统的CRT电视并不挣钱,液晶、等离子电视在技术和成本上飞利浦也没有很强的优势。而中国作为其第三大重要市场也不是非常理想,以北京市场为例,据苏宁电器提供的《信报壹周家电排行榜》显示,飞利浦一直没有挺进前十名。
, 百拇医药
    而飞利浦某分公司彩电销售方面负责人表示,飞利浦绝对不会放弃家电领域,也不会削减家电业务,转型只是公司把品牌定位生活时尚化,这是飞利浦走高端路线的一个表现,飞利浦的目标是到2007年为止,在中国的营业额是120亿美元。但他对于飞利浦调整的原因和原则以及具体细节并未透露,只是表示,在9月13日召开媒体发布会加以澄清。

    谁会接过它的枪

    某家电卖场的相关负责人分析,飞利浦目前的货源供应还很正常。即使飞利浦公司逐渐淡出彩电业务,也会采用类似TCL和汤姆逊的合作方式,把彩电业务转移出去,但仍保留其品牌。近一段时间,关于飞利浦与康佳、创维、新科合作的传闻不断,虽然双方一再否认,但这说明飞利浦正在中国市场上寻找彩电业务的合作伙伴。

    “康佳和创维,显然成为最有希望和飞利浦合作的两家国内企业。”软件供应商Trident亚太区业务总监刘安德说。
, http://www.100md.com
    据康佳内部人士透露,估计到2007年,全球液晶电视需求量将由今年的1020万台增至5280万台,康佳确实在寻求外资合作对象,进一步介入了液晶电视研发和生产。而康佳多媒体负责人何小华曾多次向记者透露,康佳此次的跨国合作将区别于此前TCL与汤姆逊的彩电产业重组方式,不会直接涉及资本层面的整合,但是康佳的产能将由此扩大50%以上。何小华对合作对象是不是飞利浦不作回应,只称与飞利浦、富士通等企业有着密切的业务合作、不会涉及资本层面,原因是康佳不愿在财务问题上有所闪失。

    业内人士分析,康佳在国内高端彩电,特别是LCD电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这次寻求这方面的国际合作,主要是想借助合作对象强大的科研实力来提升自身科研实力,同时利用其在欧美市场的巨大影响力,迅速拓展欧美市场。而合作对象则可能想借助康佳强大的生产能力和销售渠道,迅速开拓中国市场,并利用康佳的成本优势提高其产品竞争力。就此双方将可能首先在市场渠道方面展开合作,然后才是生产制造和资本方面的合作,飞利浦正和这些条件都相吻合。

    意外的是,昨天下午,记者拨通了新科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樊文建的电话,他表示,目前新科也正在和飞利浦在碟机方面进行深层次的合作。

    阿谦:其实做得好不好大家都看得到,不想做就直说有什么没面子的?从苏宁上半年的彩电销售数据来看,飞利浦排在了第11位,怎么也在三洋等等的前面,而且在等离子、液晶和高端背投的综合排名上还排到了第6位。转型是不是有其他的想法?目前还没有人真正知道这背后的含义。(记者 吴琳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