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670
我的孩子怎么啦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8.27
     王教授:

    我有个孩子在上高中,过去学习成绩一直较好,近一年,其学习成绩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生活懒散,不愿与他人交流,少语少动,闭门不出,对家人开始疏远,有时无故发脾气,生活变得不规律,有时无故旷课。当我们问其有什么原因时,没有任何反应,也没有任何要求,对上学问题持无所谓的态度。我们不知他是思想问题,还是性格问题,请王教授给予解答。

    河北李力山

    这位读者:

    根据你介绍的情况,对你的孩子应该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1.由于学习压力过大产生的厌学心理;2.由于某种原因或无明显原因出现的抑郁情绪;3.最有可能的是一个早期精神分裂症表现。

    一般来说,精神分裂症多起病于青壮年,常缓慢起病,具有思维、情感、行为等多方面障碍,精神活动不协调。通常意识清晰,智能尚好,有的病人在疾病过程中可出现认知功能损害,病程多迁延,呈反复加重或恶化,但部分病人可保持痊愈或基本痊愈状态。精神分裂症早期症状多种多样,与起病类型有关,病程进展缓慢者,早期症状常以神经症症状和性格改变为主,表现内感性不适、失眠、头痛、易疲劳、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工作缺乏热情以及学习和工作能力下降等。精神活动逐渐变得迟钝,对人冷淡,躲避亲人并可怀有敌意;无目的漫游,生活懒散,不守纪律,不听劝告;性格反常,无故发脾气,敏感多疑;沉湎于一些脱离现实的幻想,自语自笑及无故紧张恐惧等。疾病早期还会出现困惑感,病人往往认为日常处境具有专门针对自己的事件,通常为凶险的意义。由于缺乏分裂症的幻觉、妄想和严重的行为紊乱,故早期分裂症和单纯型分裂症多不引人注意,有的病人出现强迫症状如怕脏、怕得病、怕说错话等。部分病人亚急性起病,主要为抑郁、疑病或强迫症状等。急性起病者在2周内发病,病人突然兴奋、冲动或恐惧、紧张、困惑,可伴有意识障碍。

    从你提供的情况看,你的孩子精神、性格发生了变化,比如:情感变得淡漠了,思维变得贫乏了,意志减退了,生活变得懒散了,对今后的前途无所谓,学习成绩明显下降。我们考虑他可能患了早期的精神分裂症。所以,请你及时带孩子去正规医院精神科进行检查,明确诊断,对症治疗。(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王学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