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641
让她们再度展翅高飞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8.27
     天使是人们赋予护士的美称,因此有很多人向往这一职业,只因她的崇高与伟大。可对曾从事过护理工作的陈女士来说,却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陈女士是湖北襄樊市一家三甲医院的内退护士。在近30年的护理生涯中,她一步一个脚印,从一般护士干到总务护士,从护士长到护理部主任,称得上护士姐妹们学习的榜样。可就在去年,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及自身年龄等因素,她极其难舍地取下戴了多年的“燕尾帽”。

    比起陈女士的境遇,张大姐似乎更惨:“我才45岁,啥苦活、累活、脏活都干过,却有人说我已不适合再干护理工作了。”前不久,张大姐在全院护士竞聘中,失去了护理岗位。这对她的打击不亚于患了一场大病。而下岗正成为许多像她们这些年届40岁的护士面临的“关口”。从事临床护理工作多年的襄樊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马晓化副主任护师,从主客观上分析了其中原因。

    第一,由于历史原因,40岁以上的护士存在自身专业素质不高的现象。她们的护理技术大多局限在“发药打针”等一些含金量不高的基本层面上,可如今现代护理中高科技的东西越来越多,被淘汰在所难免。
, http://www.100md.com
    第二,由于病人对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工作竞争日益激烈,加之身体等原因,这些护士手脚不再那么麻利,反应不再那么敏捷。如,在儿科,有的中年护士视力大不如以前,头皮针技术水平自然也就有所下降。护士职业有一定的特殊性,工作长期超负荷,长此以往好多护士吃不消,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尤其是女护士到了“更年期”,她们的精神压力、工作压力很大,思想负担过重,思维反应变得迟钝,主观能动性差,工作难有创新。这些都直接影响到护理质量和服务水平,在岗位竞争中,被淘汰出局也就不足为奇了。

    第三,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出台,病人对护理服务需求的增加,护理风险加大,使得护理工作难度增加。另外,近年来虽说护士的地位、待遇有所提高,但在很多医院都不同程度存在重医轻护的现象,医院在减员增效时,往往被裁的是护士,使护士在工作中缺少安全感,担心随时会失去岗位。

    第四,国家相关政策尚需完善和规范。医生办理退休必须年满60岁,而护士虽说是55退休,可操作起来则很“灵活”,工龄满25年的、年届40岁的、不能胜任工作或其他原因,院方都有理由让你走开。
, 百拇医药
    但也应看到,这部分护士是医院宝贵的人力资源。“我们好多中年护士虽学历低了点、知识面窄了点,但我们长期从事临床护理工作,有十分丰富的临床经验。”一位有24年护龄的总务护士说。

    常言道: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襄樊市第一人民医院分管护理工作的院领导裴斌主任医师认为:一方面可以发挥40岁以上护士的特长,让她们从事二线护理服务,如内勤、保障、供应等一些专业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工种;医院把退下来的护士组织起来,组建病员服务中心,负责接待患者服务投诉、为病人提供护工等类似的服务,这也不失为好办法。另一个最重要的方面就是,40岁以上的护士必须加强学习,更新知识,全面提升自身专业技能等各方面的素养,使自己在临床护理的某一领域有所建树。特别要掌握“高科技+人文关怀”的现代医疗服务模式,更新服务理念,学习人文知识、社会知识、外语知识和服务技能,加强与病人沟通能力。护理中不断创新服务手段,满足病人对健康各方面的需求,重视病人的心理需求和情感沟通,让患者在整个护理过程中从细微之处,感到温馨与和谐,达到感动和惊喜的境界,增强医患双方的信任和理解。

    马晓化主任说:“中年护士提高自身素质也包括心态的调整,学会给自己减压,面对一切要泰然自若,要有一个平和的心理,做到自强、自立、自爱和自尊,否则,难以适应现代护理服务发展的需求。我们同行中有好多退下来的中年护士,通过‘充电’,精神焕发,开始护理生涯‘第二春’,赴广东、福建等经济发达地区或本地民营医院,做护理指导、顾问和总护士长的不在少数。”

    目前,随着人们对健康意识的增强,相应地对护理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因此,广大护理人员在不断强化自身素质适应发展的同时,也呼吁社会,要尊重护士,爱护护士,理解护士,让年届40的天使们再度展翅高飞,寻找到适合自己翱翔的一片蓝天!(湖北省襄樊市第一人民医院龚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