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671
给我第三只眼睛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8.27
     学心理学好久了,只把它当成知识,没想着用于自己的生活。直到有一天,恐高症如同巨大的乌云遮住我快乐的生活时,才想起心理学。

    不知道这是第多少次了,我紧紧地闭上眼睛,猛地切断通向电视屏幕的视线,又是那个让我心烦意乱的广告:两幢楼之间架了一个透明的桥,一些人在上面做着什么动作。我的心随着那几个人的脚步剧烈地跳动,几乎要跳到嗓子眼儿了。每次看这样的电视画面,哪怕是剧中人站在高楼、高山上向下俯瞰,我的心也会狂跳不止,不得不紧紧闭上眼睛。有一次看电视直播“蹦极”,随着准备工作的进行我的情绪也越来越紧张,当参与者从高台勇敢地跃下的瞬间,我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恐惧,“啊———”的一声惨叫,立刻全身大汗。

    凭掌握的心理学知识,我知道这是恐高症,而且已经严重泛化。

    出差途经武汉,千古名楼黄鹤楼就在眼前。一行人欣欣然来到巍巍耸立的黄鹤楼上,立刻被远方的景色吸引:雾气笼罩中,虽然没有“晴川历历汉阳树”,也不见“芳草萋萋鹦鹉洲”,心却一下子回到了悠远强盛的唐朝。正当思绪的野马在时空隧道中飞驰的时候,无意识地向下一看,“Mygod!怎么会站在这么高的地方?”我立刻感觉天旋地转,好像抽掉脊梁骨似的,全身软软的,腿已无法承载躯体的重量,就要瘫了,慌张中死死地抓住栏杆。不知什么时候汗水越过睫毛流到了眼睛里,辣辣的,擦也不敢擦。整个黄鹤楼伴着天上的云在微风中悠悠地旋转,紧紧地闭上双眼,心如同热带风暴掠过时大海上忽上、忽下不停颠簸的小舢舨。慢慢地后退,两臂后张,扶着墙壁一小步一小步地往进口处挪蹭。

    “怎么了,你?”同行的人回头见我贴在墙壁上就关切地问。

    无言以对。

    都是恐高症惹的祸,是该出手的时候了。给我第三只眼睛吧,让我重新认识世界、看清自己的内心。

    几位和我一起学心理学的同学帮我仔细查找症状出现的时间与原因;带我到旋转式楼梯上上下下,强迫我从上面往下看;还让我自己从高楼窗口探出头往下看;把我塞进摩天轮中经受折磨。用的最多的就是命令式:“睁开眼睛!”。从开始的几近魂飞魄散,到那可恶的恐惧在一次次强迫中居然越来越轻,我体会到心理问题被揭示出来后,于我渐行渐远的过程;咀嚼着战胜恐高症的喜悦,那片遮挡我快乐的乌云终于赶走了。

    记得海曼曾说过:“没有一种好的理论不是可以实践的理论。”这次心理历练,让我真切地感受到心理学就是和生活紧密联系、应用于生活的有效科学;更深切地感受到同学间的友谊。也是从那一天起,我深深懂得了学心理学的意义!(华夏心理教育中心学员张雪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