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673
过分执着警惕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8.27
     小王自从看到刚刚大学毕业分配到自己单位的婷婷后,就按捺不住内心的狂喜,因为他认为婷婷喜欢他,而且自己也非常喜欢婷婷,为此他发动了猛烈的进攻。虽然婷婷已经明确告诉他,自己已经有男朋友,很快就要结婚了,可丝毫也没有让小王退缩,反而认为是婷婷在考验自己。他对婷婷穷追不舍,并大造舆论说他们是恋人,这让婷婷哭笑不得,对他简直烦透了。到婷婷结婚的那一天,他依然认为婷婷喜欢的是自己,是在考验自己,这让父母疑惑不解,这孩子是否精神有毛病?怎么这种时候还如此固执?

    的确,小王患了偏执性精神病。这种病,从表面上看不出病人有什么不正常的地方,不像某些精神病人那样“两眼发直”,甚至在得病多年之后依然还能从事原来的工作。但是,跟他们谈起话来,就会发现在他们的思想里有一种固定不变、无法动摇的想法。或者坚信有人故意跟他作对、迫害他;或者坚信自己的才能大大超过了所从事的工作,却没有被人发现和提拔;或者坚信其配偶与他人有不正当的两性关系;或者坚信某位异性垂青于自己,碍于种种原因无法向他表白,即使屡屡遭到对方的拒绝,仍坚信这些举动都是对方对自己的考验。偏执狂或妄想狂就属于这种病的范畴。

    从发病的基础来看,这类病人在发病之前多表现为主观固执、敏感多疑、容易激动、自尊心过强、自我评价过高、以自我为中心、爱做不切实际的幻想等。这些个性上的缺陷,使得他们不能正确地对待自己,不能虚心地接受批评意见,不能实事求是地对待生活中的各种遭遇。这种病人在开始时,往往以夸大妄想为主要临床表现,以后才出现迫害妄想。这两种偏执观念彼此影响,互为因果。偏执性精神病病人的妄想,一般只局限于某一件事情或仅针对某一些人,并不涉及到无关的事或人。因而,他们在处理其他事情或对待其他人时,没有明显的异常表现。偏执狂的病人到了晚年,由于妄想观念减弱加之年老体衰,在行动上会渐趋平静,但这并不是精神衰退的表现。

    在治疗上,偏执性精神病以抗精神病药物治疗为主,辅以心理治疗。除了偏执狂的妄想观念一时难以动摇外,一般均可收到较好效果。(云南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陈福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