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脂肪肝 > 了解脂肪肝
编号:10528668
专家漫谈脂肪肝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7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8.27
     据解放军第302医院感染六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季伟介绍,肝脏本身并不储存脂肪,可是如果因为肥胖、营养失调等原因会打破肝脏对脂肪代谢的平衡,不断进入肝脏的脂肪得不到有效地处理而积压在肝细胞中,此时脂肪的贮积量如超过肝脏重量的5%以上,或在组织学上有50%以上肝细胞脂肪化时,即被称之为“脂肪肝”。

    季伟博士介绍,临床上根据病因,把脂肪肝分为三大类:酒精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和“原因不明的脂肪肝”。

    酒精性脂肪肝是“酒精性肝病”的一个发展阶段。如果平均每天饮酒所含酒精量大于80克、持续1年或1年以上者,即可患“酒精性肝病”。轻度的酒精性肝病即为“酒精性脂肪肝”。中度、重度酒精性肝病则分别表现为“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纤维化”和“酒精性肝硬化”。

    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确切原因不是十分清楚,常见肥胖者、糖尿病患者、高血脂症病人及某些女性病人。此外,病毒表达的某些抗原(如丙型肝炎病毒)可能干扰肝脏的脂肪代谢,导致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可表现为单纯性脂肪肝,但随着病情的发展,则可表现为脂肪性肝炎、脂肪肝纤维化和脂肪性肝硬化。

    所谓“原因不明的脂肪肝”多指那些特殊类型的脂肪肝,如妊娠后期出现的脂肪肝、急性妊娠脂肪肝、β脂蛋白缺乏症、局限性脂肪肝等。

    季伟博士指出,脂肪肝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因此治疗的重点应放在寻找及消除引起脂肪肝的病因上。例如,酒精性脂肪肝,首先应戒除饮酒的嗜好。

    为了改善机体的营养状态,酒精性脂肪肝病人每日进食蛋白质至少每千克体重1g,每日热量应保持在2000卡,同时应适当补充中链脂肪,进食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严重病例应补充必需氨基酸,维持病人的营养状态。高蛋白、低脂肪饮食可减少肝内脂肪蓄积,改善肝功能。

    季博士说,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治疗与酒精性脂肪肝的治疗类似,重点在于寻找及消除引起脂肪肝的病因。肥胖性脂肪肝患者应控制体重,加强身体锻炼,限制动物脂肪及糖的摄入,多补充蛋白质及维生素。糖尿病患者应积极地治疗糖尿病。营养失调性脂肪肝患者则应合理地调整营养物质的平衡。病毒性肝炎患者则要积极进行抗病毒治疗,特别是丙型肝炎患者更应注意防止脂肪肝的发生。□本报特约记者黄显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