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0347
识破心病的“伪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9日 健康报
     精神分析理论认为,人类的心理活动分为意识和潜意识两大层次。潜意识是人的深层心理活动,包括原始冲动、本能及意识层面不能接受的思想观念等。由于“超我”的监督,许多潜意识内容不能直接暴露于意识之中,必须经过“改头换面”的“伪装”之后才能显现出来。这种“伪装”常见于心理疾病。

    【案例1】14岁的小英突然怕狗而不敢独自出门,上学要爸爸走在前面,她居中,妈殿后。继而怕图画中的狗,怕谈论狗,怕看到“狗”字,父母为此不能离开她的左右。母亲回忆说,女儿6岁时夫妻常吵架,有一次闹离婚,一气之下自己带着女儿回娘家,路上碰到一条恶狗,吓得女儿哭喊不止,喊来丈夫后才平静。去年以来,小英他爸迷上了赌博,家里又起“战争”,小英很害怕、很紧张,不久就出现了怕狗的症状。

    【案例2】小霞是位品学兼优的女孩,小学毕业时以优异成绩考进市重点中学。学校为激励学生发奋读书,实行依成绩排学号与坐次的新举措。小霞内向好强,入校后暗中用功,初二之前一直稳居5号。初三上学期的一次考试失误,学号落到第15号,班主任说:“小霞啊,加油,不要掉队。”她因此更加努力学习。几天后,一本书从桌面上掉下来,她拾起后用手压住。从此老担心书本从桌面上掉下来,双手按压,但还是担心掉下去,只好将书本装进书包或课桌里。明知无此必要,但不如此则不安。她因此看不进书,怕考试。

    【心理分析】小英、小霞分别患了恐怖症与强迫症。她俩都具有胆小内向的性格特征。在她们的意识层面“怕狗”、“担心书本掉下来”,而在潜意识里却是“怕父母离婚”、“担心成绩掉下来”,用“狗”、“书本”置换了“离婚”、“成绩”。小英的幼年经历中有“父母离婚”与“被狗惊吓”相关联的事件,如今父母的不和使她害怕“离婚”再次发生,故通过潜意识的“伪装”,用“怕狗”表达她对父母婚姻的担忧。小霞担心成绩掉下来,但“超我”不愿承认,“书本”与“成绩”相关联,故以“书本”伪装了“成绩”。对此只要将潜意识内容意识化,使她们明白真正害怕什么、担心什么,并消除外界压力,创造安全宽松的氛围,症状就会自然消失。(湖南省衡阳市心理卫生中心 谭贵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