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0314
一块钢板回扣五千,医生设立专用账户收回扣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9日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这年头,谁都知道住院的医疗费用惊人。如果患者因骨折住院动辄就要花费数万元,哪怕购买一块医用不锈钢板,也要花上四五千元。谁能想到,这个总价中有20%—50%是支付给主刀医生的回扣!而实际上这块钢板的进价其实还不到400元!昨天,一位药械销售员终因忍受不住良心的煎熬,拿着一大摞各种证据来到本报,向记者披露了手术医生猛吃药械回扣的黑幕。

    杀百头猪不如“宰”一个患者

    这位知情人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患者发生骨折等外伤后,要在其体内植入医用钢板支撑,以便让断骨很快愈合。一个手术下来,患者购买一套钢板,可能要花上两三万元。而他们支付给主刀医生的回扣少则上千元,大多数是四五千元。短短两年时间,他亲手交出的回扣就有数百笔。一个手术,医生就有数千元的进账。而一个小刀手杀头猪,也不过赚个三五十元。

    一块钢板价码翻上10倍给患者

, http://www.100md.com     由手术医生接骨固定就是在断骨上打孔,然后用螺丝将钢板固定在骨头上,其原理就像木匠修理断腿桌椅那样简单,但两者的费用有天壤之别。即便是一块普通的医用钢板,患者花上几千元也是小事。在这位知情人提供的材料上,记者看到有一种“胫骨加压钢板”(8孔以下),价格是4000元。他说,这是他们给医院的报价单,患者要用这种钢板大概要花5000元左右。而在另一张进货发票上,记者看到“胫骨加压钢板(8孔以下)”的价格是358元!知情人解释,这是他们公司的进货价。

    医生一手拿手术刀一手拿钱

    这位知情人说,要想将他们的产品打进医院,首先要在医院相关领导那里公关,但其手段无非一个字——钱!但进药房只是他们所说的“进大门”。关键是要手术医生将产品销售给患者。毕竟一个医院的库房里,同样的产品绝对不止一个品牌。而在医院里,有权指定手术中使用哪个品牌的产品只能是骨科的副主任医师职称以上的医生,但也有的医院是由看床医生来指定。在医生指定产品后,他们一般会在手术室陪同手术。其目的有二:一是现场解释钢板的用法,二是计算究竟采用了多少材料。手术完后,他就根据谈定的回扣率将钱当场交给手术医生。如果和医生够熟,最迟也是在三两天内支付。
, 百拇医药
    在这位知情人的记账本上,记者看到了这样的记载:“2003年4月和5月,脊柱内固定,价格是23800元,回扣是5460元;2003年10月,链形重建钢板,价格4500元,回扣1000元……”密密麻麻记载的医院名字包括南京一些三甲医院,其中有的医生的名字在南京医学界还有点名气。

    有的医生公然设立回扣专用账户

    知情人说,一场手术,医生拿的回扣动辄就是四五千元。而销售员的佣金也只有不到2%。销售员一个月也只有1000多元佣金。因此有的新销售员就在手术完以后干脆将钱揣进自己的腰包,然后溜之大吉。医生被“黑吃黑”,自然拿销售公司出气,下次就不用该公司的产品了。为避免销售员“黑吃黑”,一些销售公司就想法将回扣直接打入医生提供的账户。不过,有些医生做事非常谨慎,害怕有证据落到司法部门的手中,还是直接收取现金。

    手术医生收回扣是业内惯例
, 百拇医药
    知情人说,植入人体内的这些钢板支架主要用于脊柱、创伤、关节等三个类别。与他们一样经营这类产品的在南京就有很多家,回扣率都是由销售公司与主刀医生直接谈定的。回扣率各家差不多,大约在20%到30%。如果是国产产品,价格虽然比进口的便宜一些,其回扣率在35%左右,最高可达50%,医生拿到的回扣款总额是差不多的。哪怕是一根螺丝钉,销售商进价五六十元,到了患者手中,就成了五六百元,而手术医生从一根螺丝钉上就可以刮到100多元的回扣!因医院领导和医生收了回扣,对销售商的暴利行为就听之任之了。

    6个医生一年瓜分400万元回扣款

    知情人说,以一家大医院为例,去年仅髋关节(人工关节)手术就做了大约140例,人工关节的费用大约是280万元,另外还有大约30个膝关节手术,人工关节的费用大约在100万元。这380万元的人工关节费用中就有80万元的回扣,而这就被有权指定产品品牌的两个医生瓜分了。

    以苏北某大医院为例,去年仅仅是这些内外支撑就消耗了大约1800万元的产品,回扣大约450万元。剔除约50万元给医生助手的钱,其余400万元就由有权指定品牌的6个医生分了。去年,这些“白衣天使”人均拿到的回扣款就有近70万元。另一家三甲医院去年耗掉800万元左右人工关节和支撑,近200万元回扣也就是被几个人瓜分了。
, 百拇医药
    此外,销售商还会出资赞助有关医生以学术交流的名义出国旅游,名堂不一而足。

    收了高额回扣纵容奸商害患者

    这位知情人说,这种植入人体内部的不锈钢支架如果品牌不同,其材质就有差异。这中间有可能因有电势差会发生电解作用。发生电解的地方就会导致患者肌肉发黑甚至坏死。有时,医生指定了一套产品,但销售商手中的产品有可能不成套。销售商就将不同品牌的钢板和螺钉拼凑成一套交给医生。有时,他们会将台湾或者内地生产的器件冒充国外名牌产品。由于收了回扣,医生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直接安装在患者身上。反正,患者在做手术时被全身麻醉,没有机会看到钢板究竟是什么模样。这样做的结果就是患者吃了闷亏。

    这位知情人说,他三次亲眼目睹:因医生的不负责任而导致患者的骨头上被多钻了好几个孔,有的只需要开10多厘米伤口的,结果被医生开成了40多厘米。而不明真相的患者对缺德医生还千恩万谢。也正是看到一些医生收了黑钱却不办事,他才决定出面抖露这些医生收回扣的内幕。记者 武晓宇 实习生 仝开泉 孙冬冉

    (编辑 爱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