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9153
吃蓝莓有益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9日 科学时报
     日前,美国的科学家研究发现,吃蓝莓能帮助人们与动脉阻塞进行斗争。在老鼠肝脏细胞上的实验证明,蓝莓中含有一种化合物,其作用与一种用来降低有害胆固醇水平的药物类似。这就为那些容易受药物治疗副作用影响或者对传统疗法没有反应的病人提供了另外一种选择。

    由美国农业部的Agnes Rimando领导的科学家小组研究了4种不同的蓝莓化合物对于肝脏细胞的作用,发现其中最有效的是紫檀芪,这种抗氧化剂在红酒和葡萄中也已经被发现。紫檀芪激活了肝脏细胞中的一种受体蛋白质,这种蛋白质在降低胆固醇和血脂方面有重要作用。

    Rimando博士说:“我们很惊奇地发现,蓝莓这种富含有益化合物的水果居然也是抗击肥胖症和心脏病的有力武器。”她还表示,紫檀芪也许还有防治癌症和糖尿病的作用。但是Rimando博士提醒说,在人体实验没有完成之前,没有人知道为了降低有害胆固醇或脂肪,人们应该吃多少蓝莓。

    一种名叫环丙贝特(ciprofibrate)的药物的作用机理与紫檀芪类似,但是环丙贝特会引起肌肉疼痛和胃部不适。Rimando博士相信,比起环丙贝特,蓝莓中所含的这种化合物能更有效地激活肝脏细胞的受体蛋白质。

    (□肖 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