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监督管理 > 快讯/公告
编号:10459362
9月30日后不得生产含广防己的中成药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9日
     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记者张晓松)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出通知,取消广防己、青木香两种中药材的药用标准,凡今年9月30日以后生产的中成药中仍含有广防己、青木香的一律按假药查处。

    为保证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根据对含马兜铃酸药材及其制剂不良反应的报道以及毒副作用研究和结果的分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加强对含马兜铃酸药材及其制剂的监督管理:取消广防己(马兜铃科植物广防己的干燥根)药用标准,凡国家药品标准处方中含有广防己的中成药品种将于今年9月30日前将处方中的广防己替换为《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收载的防己(防己科植物粉防己的干燥根);取消青木香(马兜铃科植物马兜铃的干燥根)药用标准,凡国家药品标准处方中含有青木香的中成药品种将于今年9月30日前将处方中的青木香替换为《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收载的土木香(仅限于以菊科植物土木香的干燥根替换)。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各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对本辖区内生产的含广防己、青木香的中成药品种的处方替换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凡今年9月30日以后生产的中成药中仍含有广防己、青木香的,一律按假药查处。

    来源:云南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