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病毒性肝炎 > 甲肝
编号:10459554
如何选择甲肝疫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9日 健康报
     甲型肝炎是病毒性肝炎的一种,是由甲肝病毒通过病人粪便污染了食物和水造成传播的一种消化道传染病。它具有传染性强,流行面广,发病多见于儿童及青少年等特点。根据北京市的肝炎监测资料,在肝炎非流行年,不同季节均有甲肝散发病例发生,四个季节没有明显的差异;在肝炎流行年,发病主要以春、秋两季为主。预防甲型肝炎除了要注重个人卫生外,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种甲肝疫苗。目前市场上甲肝疫苗种类较多,生产厂家也较多,接种者常感到眼花缭乱,无所适从。为了使接种者选择一种适合自己的疫苗,现将甲肝疫苗介绍如下。

    目前,甲肝疫苗有甲肝灭活疫苗和减毒活疫苗(活疫苗包括水针剂和冻干剂)两种类型。灭活疫苗的成分是灭活后纯化的全病毒颗粒,而减毒活疫苗的成分以减毒的活病毒为主。减毒活疫苗水针剂具有价格低廉的特点,保护期限可达5年以上,但其存在疫苗稳定性差的弱点。克服了这一弱点的冻干减毒活疫苗近年已经问世。灭活疫苗抗体滴度高,保护期可持续20年以上,由于病毒被充分灭活,不存在毒力恢复的危险,安全性有充分保障,国外均使用灭活疫苗。

    以往我国的甲肝灭活疫苗全部依赖进口,通过组织“九五”科技攻关,我国已成功研制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甲肝灭活疫苗,并已开始推广使用。在接种程序上,减毒活疫苗接种一针,灭活疫苗接种两针(0,6月)。人们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其中一种疫苗进行接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 毕胜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