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肿瘤 > 肺癌
编号:10459641
长春瑞滨联用顺铂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9日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 目的 观察长春瑞滨加顺铂(NP)方案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疗效。方法 43例晚期NSCLC患者随机分成NP方案组(23例)和丝裂霉素加长春地辛加顺铂(MVP)方案组(20例)。每例治疗至少2周期。结果 NP组和MVP组的有效率分别为58.5%和42.8%(P>0.05),中位缓解期分别为3.0个月和2.6个月(P>0.05),中位生存期分别为8.6个月和7.2个月(P>0.05)。主要不良反应为粒细胞缺乏症,NP组的Ⅲ、Ⅳ度的白细胞下降为59.0%,MVP组的为29.0%(P0.05)。

    2.2 毒性作用 NP组和MVP组的不良反应主要为白细胞减少,Ⅲ、Ⅳ度的白细胞减少分别为59.0%和29.0%(X 2 =8.195,P=0.04)。其它如脱发均为100%。恶心、呕吐分别为86.2%和85.8%。静脉炎分别为36.0%和25.3%。两组均无治疗相关性死亡。

    3 讨论

    长春瑞滨是长春碱类较特殊的一种衍生物,其卡兰他丁(caranthadine)环上的结构改变,即9环失去一碳成为8环,是较其他长春碱类药物疗效较高的原因 [1] 。其作用机制是通过阻止微管蛋白聚合形成微管和诱导微管解聚,使细胞停止于有丝分裂中期 [2] 。国内外临床研究已证实NVB单药及联合DDP在治疗非小细胞肺癌中疗效突出 [3] 。

    本文NP方案有效率与文献报道33%~57%相接近。MVP方案至今仍为常用一线方案。NP组主要毒性反应表现为骨髓抑制,Ⅲ、Ⅳ度的白细胞减少的发生率显著高于MVP组,但由于长春瑞滨无蓄积性毒性,使用粒细胞刺激因子,可使白细胞较快恢复,通常不至于影响下一周期化疗的如期进行。NVB对局部刺激性强,静滴或静注5~10min即可,在注射后采取大量生理盐水冲管及冰毛巾湿敷,可减少局部反应和静脉炎的发生。总之,NP方案不失为治疗NSCLC的有效方案之一,毒性可耐受,临床可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潘启超.长春碱类的新进展-失碳长春碱.癌症,1996,15(3):228-231.

    2 Fellous A,Meininger V,Binet S,et al.Action of nevelbin(NVB)on microtubules-role of tan and MAP 2 proteins.In:pierre fabre oncologie,eds.Mavelbine:update and new trends.Isted France:John Libbey Euroˉtext Ltd,1991,9.

    3 陈玉蓉,廖美林,熊丽纹,等.长春瑞滨为主的联合化疗诱导治疗Ⅲ期非小细胞肺癌.实用肿瘤杂志,2000,15(6):422-4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