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9829
沈阳追查有毒黄花菜 二氧化硫超标可致人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9日 沈阳晚报
     3月5日,沈阳市卫生监督所在抽检中发现,沈城部分超市和农贸市场销售的部分黄花菜,经检验二氧化硫残留量严重超标,有的甚至超标20多倍。这种二氧化硫残留量严重超标的黄花菜,会对人体的咽部、喉部等部位产生刺激作用,严重损害身体健康。

    经执法人员调查,在沈阳市场上销售的有毒黄花菜主要涉及五个品牌,其中一个叫“鑫奇黄花菜”的品牌产自沈阳的铁西区。随后,全面查处有毒黄花菜的工作在沈城全面展开。

    直捣“毒巢”

    3月10日下午1时30分,沈阳市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根据“鑫奇黄花菜”包装上的地址,找到了位于铁西区北四中路22甲1号的鑫奇天然食品经销处。

    该处由两家居民楼改建而成,位置十分隐蔽。在一个小加工车间内,10几个工人正在加工各种食品,而分装食品的工人们都没有戴手套。在另一个房间内,堆放着一摞纸箱,执法人员在其中发现了在沈阳市场上销售的有毒“鑫奇黄花菜”,当场进行了查封。

    另外,执法人员还对沈阳市各区(县)的农贸市场、超市等地进行了全面检查。

    仍有漏网者

    当日下午,记者对沈城的家乐福、乐购、每家玛等多家超市的干菜区进行了暗访,均未发现有毒的黄花菜。

    但当记者来到北行的华联超市时,却在干菜区发现了有毒黄花菜——“八鼎荒滑子菇”。当记者询问:是否知道这个品牌的黄花菜二氧化硫严重超标,食用后可能致人窒息死亡时,一名女工作人员说道:开什么玩笑,黄花菜怎么可能有毒!

    黄花菜在加工、烘干过程中,用二氧化硫进行熏蒸可起到漂白和防腐作用。但国家卫生标准要求,每千克黄花菜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得超过0.05克。如果超标,食用者轻则可造成人体有粘膜处,如眼睛、口腔处的刺激感,咽喉处灼痛等;重则数小时后会出现肺部水肿,声门痉挛,甚至窒息死亡等。

    黑名单:

    目前已在沈城被发现的有毒黄花菜为:

    1、沈阳市铁西区鑫奇天然食品经销处生产的120克袋装“鑫奇黄花菜”

    2、沈阳市铁西区鑫奇天然食品经销处生产的300克袋装“鑫奇黄花菜”

    3、沈阳市铁西区鑫奇天然食品经销处生产的散装“鑫奇黄花菜”

    4、福建省仙游县果蔬食杂公司生产的150克袋装“华雄金针菜”

    5、福建省古田县大丰工贸有限公司生产的“八鼎荒滑子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