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9939
王璐瑶饰新版杨贵妃露背出浴被赞妩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9日 新浪娱乐
     最近,因成功扮演《雪山飞狐》中苗若兰的女星王璐瑶,在休息六年甫一复出,一改当初可爱乖乖女形象,在投资2千多万的电视剧大制作《大唐歌飞》中,出演分量吃重,形象艳丽无比的杨贵妃,并被人赞为妩媚的杨贵妃。

    ◆女演员能演这么一个被宠坏的角色是一种幸运

    记者(以下简称记):能介绍一下最新的这角色吗?

    王璐瑶(以下简称王):我觉得这个杨贵妃我特别喜欢,她很善良、可爱,身上有很多女人的美德。杨玉环是一个非常受宠的人,作为一个女演员来讲,能演一个历史上的美人,而且是这么春风得意的角色,很幸运;这个剧把她写得又很好,像最后那场马嵬坡的戏写得非常到家,连我自己每次看都泪流不止。这个戏,我觉得为杨玉环正了名,把她写得非常好,她就是一个女人,就是为了得到爱情。她不想伤害任何人,只是为了保住自己专宠的地位。而且她在这里面也是多才多艺能歌善舞的,也很纯真、可爱。我觉得这角色也比较适合我。
, http://www.100md.com
    记:听说之前《唐明皇》选杨贵妃的时候,你也被选去试镜头?

    王:是的,但那时候正好《雪山飞狐》开拍,所以试了一半就走了。但是他们一直觉得我挺适合演唐朝的戏、演杨贵妃,加上我也是学舞蹈的,跳了十几年舞,所以就接了这个戏。这个戏里面的杨贵妃特别艳丽,而我本身也比较适合艳丽的颜色,而且那些造型也跟我比较对味。加上我本身学舞蹈,对于那种古典的、美的理解对这个也是很有好处的。我觉得演古装戏不能完全生活,像走路、姿态啊。而且杨玉环一直受宠,她不太知道外面的事情。唐明皇也是喜欢她这种纯真,跟她在一起不累。但这里面也因为剧情需要,写了很多错综复杂的矛盾,但是我觉得,观众看了以后,还是会喜欢杨玉环的。

    ◆拍出浴的那场好惨

    记:你觉得在拍摄中最令你印象深刻的是什么?

    王:像贵妃出浴。本来是找了个替身,我也是希望找个很棒的替身。但是我对人物的理解是全方位的,像仪态啊,但是替身他毕竟是没有动作的,所以觉得不理想,导演也觉得不理想。当时我也没有去跟剧组谈任何条件,自己一权衡利弊——因为是个名段子,又是开场,既然自己接了这个角色,就该尽力去演。所以我也没让他们多劝,就自己上去拍了。因为我觉得他们很会掌握分寸,而且我也希望是个真实的自己。包括跳舞,我都是不用替身。我尽量追求每个镜头有好的效果。当然现场环境不是很好,有人围观啊什么的,当然也不能过多要求。而且那天水很冷,并且放了无数桶干冰,为了制造烟雾嘛。非常难受,而且那个桶是刚刷的油漆,水一放进去那个尤其就沾上了身,洗了好几天才洗掉,所以也挺痛苦的。(笑)大家也很不容易。而且我们拍戏这些天很冷嘛,我记得有一场贵妃醉酒,我就穿那个很薄的纱在外面停留了很多个小时。而且我为了找找感觉,买了一小瓶二锅头。(笑)
, http://www.100md.com
    ◆和唐国强目光交流爱意

    记:这次和扮演唐玄宗的唐国强有很多爱情对手戏?

    王:是挺难的,我刚开始老跟他开玩笑:看,跟你一拍戏,老找不到感觉。因为他给我的印象总是那种很正很正的。但他毕竟是一个好演员吗,还是能演出来。当然他本人还是喜欢演正剧,没有什么幽默、搞笑的东西。他还是能抒情的,但是我们导演把握得很严,没有什么特别过分的东西,往往都是感觉到就行了;大家都是用眼神、用感觉。戏外,我觉得他很有意思,他讲话很直白,想什么说什么,把我们当成很小的不懂事的女孩,都不把我们当成熟的女人。我跟他以前就认识,就是没搭过戏。在片场也经常聊天。他演戏也给我很多启发。

    记:剧中你是怎样来理解和处理这一段异端的爱恋的?

    王:我为了拍这个角色,特别买了两本传记。那个里面写杨玉环和李隆基的爱情特别好,特别专一,就是李隆基跟了她以后就不跟别人了。杨玉环也把他当成自己唯一的爱人,会大吵大嚷。结果皇上把她轰了以后,马上就杀了几个太监,而且当天晚上就把接回来。两人爱得不得了。当然我们这个戏不能把这个表现得过多,因为还有个许合子嘛,但是最后马嵬坡那场戏完全说出了皇帝的心声,就是说找了一生,最爱还是杨玉环。所以他俩的爱特别深、特别真。所以这样一个角色,不仅是有“三千宠爱在一生”,而且对爱情特别忠贞,有女人的很多优点。我觉得皇上是种综合的魅力打动她的,原先跟寿王的时候,尽管寿王很年轻很英俊,但在很多内涵上比不上皇帝。他们俩是在艺术上找到共同点的,因为李隆基在历史上也是个有名的音乐家,而杨玉环就是个舞蹈家。而且皇上让杨玉环觉得既是长辈又是情人,俩人在精神上已经高度融合。
, http://www.100md.com
    ◆吕丽萍是很会找戏的演员

    记:这次和孙海英吕丽萍都有合作。

    王:是的,这次能和孙海英、吕丽萍合作,我也很高兴。尤其是吕丽萍,一直是我很喜欢的演员,看过她的《老井》,非常好,她很会演戏,无论眼神还是感觉都非常是那个人物。我跟他们都有对手戏,因为我跟梅妃是争宠的关系,李白也会为我写诗。我觉得每一个成功的演员都有他成功的道理,我也经常注意到他们拍戏都有自己的特点。孙海英有自己的想法,我觉得演戏最重要是走自己的路子。当然最后还是要观众喜欢。我希望我复出只后演的这个杨玉环能被大家接受和喜欢。

    记:和吕丽萍有交流吗?

    王:我跟唐国强老师交流比较多,他比较热情,而且也当过导演,比较有想法。那么和吕丽萍老师他们演戏的时候,就用心去感受别人怎么演,因为演员都有自己的方式嘛,她的方式未必适合你。但是我觉得她比较会演戏,她知道什么是该重点的地方,什么是该放松的地方,是个比较会找戏的演员。
, http://www.100md.com
    ◆林芳兵更适合演赵飞燕,王版贵妃最妩媚

    记:之前林芳兵和周洁都分别在电视和电影上扮演过杨贵妃,你和他们的会有区别吗?

    王:林芳兵演的杨贵妃我看过一点,因为我觉得她是一个很瘦的演员,挺适合眼赵飞燕,而她偏偏演了杨玉环,也听说她努力增肥,所以我觉得她那种敬业还是很让人感动的。电影里的周洁也演得挺好。但这次,许多人都跟我说,你的扮相是最妩媚的一个,就是一看就接受我是杨玉环了。

    ◆影迷千里追踪4个城市

    记:许多人对你的苗若兰记忆犹新,你现在回头去看她,还有感触吗?

    王:当初演苗若兰的时候,剧本很少,好象就发了一张纸,可能大家感觉苗若兰从小没有母亲,可能是那种乖乖巧巧、瘦瘦弱弱的,但我当时长得圆圆的,我就演出我自己的可爱、纯洁,我就根据我自己的经验去演。当时我觉得演得不好,最好不要放,结果放的时候,人家都说苗若兰演得很好,特别可爱,后来我才看。当时我还不太喜欢这个角色,太单一了,他们就劝我说这个人物很讨好的。后来我发现观众很有正义感,喜欢善良的人物;加上我学舞蹈,比较擅长表现女人的神态美。
, 百拇医药
    记:听说还有影迷千里追踪你?

    王:(笑)有一次去买花的时候,碰到这儿(无锡)的一个影迷,他送了我好多花,又跑了四个城市为我买了些头饰,全都不要钱。然后我在横店拍戏的时候,他就跟着我去,一到就跑到义乌、苏州、上海等地为我买东西。我说这为了什么?他说不为什么,就是想我在镜头上的形象更加光彩。我自己觉得人物的色彩是特别重要,但是光有了服装,饰品的搭配不够也不行。所以这个影迷也让我特别感动。

    ◆成龙一句话永远打动我

    记:这么多年的从艺经历给你影响最大的是什么?

    王:我觉得自己特倔强。有一次活动上,成龙说的一句话挺打动我的,他说“我可以为电影而死”。我觉得自己有这种激情。我拍戏这么多年,跳过冰窟窿,躺过雪地;平时不敢放鞭炮,只要镜头一对着我,即使炸死我也会走上去。所以说这种吃苦精神、不要命的精神我是有的。包括有一部电影,在两米多高的砖头上,被捆着手捂着嘴,被人一脚踹下来,脖子都扭了。也不是什么,就好象职业病似的,只要镜头一对着我,就什么都忘了,生活中不敢做的事也全都做了。我88、89年的时候一天也没有停过,好几部戏同时演,然后那时候还很小,十七、八岁,一个人自己背着包到处去接戏,所以那时候老丢东西,小偷一看我这么个小人容易下手。挺能闯的。而且那时侯也一天不停地一直在努力,所以那时侯也积累了大量的经验。而且观众也挺厚待我的,观众缘不错。我就有一种飞蛾扑火的精神,从没有放弃过,因为我就是喜欢演戏。
, 百拇医药
    ◆说我太洋气最打击我

    记:有什么事情打击过你吗?

    王:记得那个时候有个导演跟我讲,演员要长得越没有特点越好,你这长得太有特点了,你就不适合干这个。那个时候打击挺大的。但是我想干,我觉得演员有特点是好的。90年那时侯不是流行刘惠芳嘛,像我这种长得比较便洋的都演一个第三者什么的。很多导演都说你长得太漂亮了,不符合生活。不过那个时候我也没有放弃,谁说工人就没有长我这样的?而且我可以用演技。我觉得这么多年我拍每一部戏都是很投入的、也很敬业。那个时候我在部队也不错,转业能当主持人,但就是不许拍戏。所以我就从部队出来了,一个人在广州,租着房子,也没有什么亲人朋友,也吃了很多苦。所以我觉得自己还是挺坚强、挺能吃苦的。

    记:现在拍戏之余最爱什么?

    王:看冰上芭蕾,很美。也喜欢到郊外。

    记:辗转漂泊了这么多地方,现在是已经在北京安家了?

    王:对,我父母都来了。我家人都挺喜欢跟着我的。(笑)

    “我就是特别喜欢演戏,只要镜头一对着我,生活中任何不敢做的事我都能做。”“我觉得观众挺厚待我的,所以我更要努力拍戏。”王璐瑶这样的话,还是会让人感动的。(文/伊简梅、协助/李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