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06315
省级机关干部来后 河南艾滋病高发村的新变化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30日 央视国际
     相关:艾滋病专题—关爱生命

    半月谈消息:半年前,这则新闻曾轰动一时:2004年2月18日,河南省来自省级各部门的76名机关干部胸佩大红花,肩扛行李卷,从省政府大院出发,奔赴全省6市13县38个艾滋病高发村。他们的主要任务是监控疫情,协调救治,同时全力救助,督导协调有关部门,把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六个一”工程落实到艾滋病侵袭的土地上。当时记者曾采访了他们。半年过去了,他们的工作情况如何?记者最近再次来到曾以艾滋病闻名的上蔡县文楼村。

    疫情高发时,他们毅然进驻

    艾滋病在河南发生,原因要追寻到1995年以前。那时候,一些单位和血液制品企业在河南擅自设立单采血浆站,非法采集原料血浆,违规操作引起交叉感染,造成部分群众经血液传播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疫情的发生引起了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在严厉打击非法采供血犯罪活动的同时,河南迅速关闭了全部单采血浆站,并投入1.6亿元专项经费加强血站规范化建设,大力推行无偿献血制度,并于1998年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临床用血100%来源于无偿献血、合格率100%的目标,有效切断了艾滋病经血液传播途径。此外,河南省还统一部署,在相关地区大力推行母婴阻断工程,不让病毒危害下一代。
, 百拇医药
    艾滋病毒经过8年~10年的潜伏,近几年陆续进入发病期。疫情主要集中在豫东南驻马店、周口、商丘、开封、信阳、南阳6个省辖市13个县(区)的38个贫困村。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全省艾滋病感染者总计14505人,现症病人6773人。其中,38个村有感染者6586人,现症病人4257人,已死亡221人,累计发病4478人。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省卫生厅干部陈瑞军、刘学周等来到了艾滋病为害最烈的文楼村。

    干部说:“六个一”工程已在文楼落实

    记者在河南省上蔡县文楼村见到驻村干部陈瑞军时,他正和村支书刘月梅在村民于新恒家里的玉米地里,帮助收玉米。满脸的汗水,皮肤黝黑,他比今年2月记者采访他时消瘦了许多。

    他来之前,是河南省卫生厅正处级调研员。人事处长找他谈话,一听去艾滋病村驻村,他二话没说,坦然地接受了组织的安排。然而这事,除了妻子,陈瑞军没告诉任何亲戚朋友,连在北京工作的儿子都没讲。
, http://www.100md.com
    刚进文楼村第二天,他就因感冒病倒,他谢绝回城治疗的劝告,就在村中打点滴。打完吊针,拔下针头就走村串户,对艾滋病患者家庭逐户走访:问病情,问困难,听诉求。他安排抢救重症病人,对健康群众进行预防教育,还监护病人吃药。

    陈瑞军长期住在文楼村,又担任上蔡县驻村工作队总队长,常常忙得不可开交。村西头有一个理发店,女方是感染者,老陈一趟趟往理发店跑,千叮咛万嘱咐,要她给别人刮脸时,一定要注意,不要造成新的传染。

    陈瑞军告诉记者,一开始我就把自己当成文楼村的村民,和受艾滋病感染、受病魔折磨的兄弟姐妹交朋友,为他们办好事、办实事。

    艾滋病疫情,曾经使文楼村承受了巨大的灾难:全村3211人,有卖血史的1310人,全村共有HIV感染者784人,现症病人455人,因艾滋病死亡78人,全村70%的人家有艾滋病人或艾滋病毒携带者。

    那时候,这里蔬菜从占据县城市场的1/3份额到无人问津,文楼人的亲戚几乎和他们断绝了往来,他们恐惧、绝望、无奈而不可自拔。为从根本上改变文楼村的生活、生产条件,河南省委省政府下大决心为全省艾滋病流行较严重的村庄推出“六个一工程”,郑重承诺:省里出资,修一条进出村子的柏油马路;打一眼深水井;建一座学校;建一所卫生院;建一所党员、村民教育活动室;每个乡建一座收养艾滋病遗孤的阳光家园。
, http://www.100md.com
    记者随老陈走进了村卫生院。这是一座占地约6亩的新院,前后两排房子,白墙红瓦,整洁大方。前一排是门诊、化验、心电图、X光室、药房、资料室,后一排是住院部,40张病床干净整洁。住院部十几个重症患者在输液,他们对来访者似乎习以为常,病魔虽然使他们少气无力,神情却是安静而有信心。他们说,多亏了共产党,及时救治我们,免费吃药打针,要不,我们早不行了。

    老陈介绍,这所村卫生院有23名医护人员,其中包括省里下来的医学博士雷新建。这个卫生院除了治病,还担负着全村疫情的监测。

    出了卫生院,老陈又带着记者走进文楼村小学。这是一个崭新的大院落,一到六年级18个班。教室玻璃窗宽敞明亮。电脑室里,一排排电脑,很有点现代化的味道。校长向记者介绍了该校情况后,还特别介绍了厕所:不论男生厕所女生厕所,一律水冲式,全是省里安排的!

    村中的党员、村民教育活动室,是省里帮助兴建的,这是一个拥有2层楼的新院落。书报架上有党报和一些杂志,楼上的游艺室里设施齐全。村民们劳动之余来这里学习,也热热闹闹地练秧歌、排节目。
, 百拇医药
    老陈说,文楼村的吃水问题已彻底解决。3眼深水井和高高矗立的3座水塔都已开始供水,自来水管接到了家家户户。环村柏油马路和村中主干道是文楼人越看越爱的景致。这里原来计划投资15万元,修1.5公里。现在省里加大了投资,已达209万元,修了9.8公里。

    记者还发现,这里为改变村里卫生环境,在老陈倡导下,在省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全村引发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沼气革命”,现在已有72户实现了做饭、点灯用沼气,既卫生又节俭,还方便。这72户的成功实践,使全村信奉“眼见是实”的村民不再安于烧柴烧煤了,其他村民纷纷要求改装。

    村民于长友家是老陈时常光顾的地方。于长友是艾滋病患者,其妻子程惠琴也是体弱嗖 W呓业脑鹤樱豢梦藁ü魅缟∪绺恰3袒萸偎灯鹨患胰说拿耍屑K担骸耙皇枪膊常皇钦颐且患以缇兔换盥妨耍 ?

    群众说:他们是我们的贴心人
, http://www.100md.com
    河南省卫生厅副厅长刘学周,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他带病跑遍了38个艾滋病流行村。刚到村时,人们看他朴朴实实,待人一团和气,只知他是工作队员,不知他原来是干啥的。后来听人说这个老刘跟市长的官大小差不多,让大家着实吃了一惊:想不到老刘这么大的官还对老百姓恁亲!

    记者几次见到他,都是在文楼村。记得5月24日下午,刘学周按惯例来到艾滋病患者于长友家。在询问病情后发现,于长友的儿子于更改嘴唇乌青,12岁的孩子还没有8岁的正常孩子高。凭多年医疗知识断定,这孩子患有严重心脏病。村卫生所通过仪器检查,是先天性心脏病,需进行心脏修补术。刘学周一分钟都没有耽搁,立即与省胸科医院联系。第二天院长、书记就进了村,进行检查确诊,迅速把孩子送到了郑州。

    刚刚送走这个小病号,又发现了另一个只有3岁的几乎同样病症的小女孩程萌萌。程萌萌双亲死于艾滋病,只有一个75岁的爷爷把她拉扯大,刘学周立即打电话给省人民医院进行救治。
, 百拇医药
    6月19日上午,在省胸科医院于更改小朋友所住的病房,记者目睹了动人一幕:刘学周刚走进病房,于更改的父亲于长友猛地站了起来,深深地鞠了一躬,哽咽着说:“孩子救过来了,救过来了,好了……好了,心脏修好了!”他拉着刘学周到病床前,看着呼吸平稳、神志安详的儿子,泪水又涌出了眼眶。

    仿佛有说不完的话,于长友拉着刘学周坐到小凳子上:“我儿子住进医院后,许多驻村干部送来了鲜花,我活到40多岁,从来没见到这么好看的花,孩子过几天就要出院了,你是我们全家的大救星啊!孩子他妈从地里采了这些野花,托孩子大伯带过来,要我亲自送给俺全家的恩人。”说着说着,他又激动地抽泣起来。

    在群众心中,刘学周不是“官”,而是他们的贴心人!

    几个月后的今天,记者重访刘学周的时候,他的腰椎间盘病犯了,不能站立,右手托着后腰,弯弯地站在那里。他强撑着带记者去看望做过手术的两个孩子,一脸的欣慰。

    从“六个一”工程计划公布到现在,仅仅半年多的时间,记者在艾滋病流行地的38个村庄看到,这里的生产、生活条件已经有了不小的改变:38个村的41条入村公路项目已全部完工;24个小学危房改造项目已经完工或主体完工;38个卫生室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20个“阳光家园”有15所已经完工入住,5所主体完工;38个饮水工程已完工14个,基本完工6个,在建18个;38个党员、村民教育活动室,已竣工或主体完工33个,其他5个也在加快建设进度。(记者 王阿敏),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