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0774
“上环” 丈夫也要承担(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30日 羊城晚报
     长期以来,男性在节育责任上较少担当。随着社会文化环境的改良,要求男性节育的呼声日高

    女性节育可上环,男性可以吗?近日媒体报道,国家计生所和广州市计生所正联合研制男性节育环。专家称,男人“上环”突显了男女平等,意味着女性将从独立承担生殖重负中解脱出来。计生部门的这一“创举”,深为国人关注。

    目前,在中国家庭中,有近87%的女性在承担着避孕责任,男性参与者只占13%!

    男女平等的观念在诸多领域都得到体现,为什么独在节育方面存在如此大的阻隔?除了一些传统观念的影响和对一些节育方式的不信任外,目前可供男性选择的节育方式远远少于女性,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目前,男性节育只停留在使用避孕套的初级阶段

    传统妇女独力承担节育重任:牺牲自己保全丈夫
, 百拇医药
    “说到这方面,我总是很感动。”中年教师刘先生说,“我的妻子对我很好,五年前我们决定选择长期避孕方式时,她坚持自己去做节育手术,她说她的许多同事都是这样。”

    刘先生的家庭在我国有一定普遍意义。据国家计生委统计,全国已婚育龄夫妇避孕方法的构成中,女性承担着近86.9%的避孕责任,男性参与避孕节育措施的只占13.1%(其中绝育8.9%,避孕套4.2%)。广州地区的男性参与避孕的比例更低于全国水平,约为3%-5%。

    女性在这种承担中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在广州市计生所工作了30多年的老专家何家樑告诉记者:“和刘先生的太太相似,绝多数女性节育基本上都是主动和自愿的!”因此,何家樑动情地说:“中国的女性很伟大!”

    专家指出,这个问题与女性节育心理有关。有些女性受传统性观念和生育观念影响很深,不让自己丈夫做节育手术,怕被人讥笑,或者担心万一孩子有意外,丈夫家的“香火”断灭。所以宁肯自己做手术,否则觉得自己对不起丈夫。
, 百拇医药
    有美国学者指出,在节育问题上,中国妇女有牺牲自己保全丈夫的倾向,而且越是思想传统的、文化水平偏低的女性,这种倾向就越突出。

    责任当前,男性缘何缺位:一受传统观念影响,一受技术瓶颈制约

    在华人传统里,男性在家中是“承担者”的角色。然而为何在节育问题上男性承担缺位了?

    “这也正和男人在传统家庭中的地位有关。”何家樑分析,男性是一个家庭的主心骨,更多的时候影响着家庭在社会上的地位。因此生殖避孕这类家庭内部事务,被女性“理所当然”地承担了起来。尤其是许多农村妇女,明知男性节育手术更简单、更易康复,但仍愿意自己去做手术。“城市里还不明显,在农村普遍都是女性采取避孕措施。”

    “男性做了节育手术后,还能再展雄风吗?”有关专家指出,这不是笑谈,这样的疑问在中国广大地区长期存在。为防万一,许多家庭其他成员也对男性节育退避三舍。
, 百拇医药
    “即使有男性主动承担了这种责任,他们也会主动要求医生保守秘密,以免影响其在社会中的形象。”何家樑说,这种例子,他亲身经历了好多。作为医生,他也非常理解这种无奈的心态。

    “男性承担者比例小,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男性节育方式可选择的范围不大。”广东集爱遗传与不育诊疗中心医生吴晶晶说,中国节育技术基本都是女用的。如宫内节育器、皮下埋植剂、口服避孕药、长效注射避孕针等众多节育方法都是适用于女性的。而现在能实际应用的男性节育法少之又少,多是避孕套、输精管结扎术等。

    “其实,从世界医学发展史看,男性节育技术和女性节育技术的发展本身也是不平等的。”有关专家告诉记者,现代妇产科学起步于18世纪,经过近两个世纪的发展,在学科理论和手术技术方面研究得都较为深入。这也是女性现代节育技术占优势的主要原因。而现代男性学起步较晚,在上世纪70年代以前还未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我国男性学也差不多在同期才得到发展。“并且,现在对节育技术水平的要求和以前不同了。”吴晶晶说,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过去有限的男性避孕方式无法满足现实需要,同时人们对节育措施的安全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开发安全、有效、可逆性的男性节育方法,成为目前节育工作的当务之急。”
, http://www.100md.com
    令人欣慰的是,由于多学科的参与,男性节育法在近年来发展很快。近日国家计生所和广州市计生所联合攻关的科研项目“非阻塞性输精管内节育器(IVD)”已进入三期临床试验,估计1年后可临床使用。这个被市民称为男性“节育环”的避孕方式颇受人瞩目。

    据了解,这种采用特殊高分子材料制成的IVD装置全长约15毫米,直径1毫米,被固定到输精管腔内后,一方面可有效限制精子的通过,起到节育的作用;另一方面又不影响附睾液的排放,较好地预防或减轻附睾淤积及其所导致的并发症,是一种非堵塞性的输精管节育方法。据介绍,男性输精管“上环”快,要复通也快—————任何有需要的夫妇都可申请取出“节育环”,取环后很快便可以令妻子重新怀孕。这种方法有效率达99%以上,而且一旦装上后就可以终身免避孕,且没有副作用。

    |下一页||尾 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