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健康成长 > 母乳
编号:10461711
给母乳喂养的新妈妈提个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31日 母婴之家
     近来,在母婴之家聘请月嫂的新妈妈越来越多了,大家看着自己娇嫩的小宝贝一天天长胖,一天天长本领,会笑了,会逗人了,心里真有说不出来的快乐,当然,妈妈们也很辛苦,要给自己的宝宝喂奶,特别是晚上,总得从香甜的梦乡中挣扎起来喂奶,不过咱们付出些辛苦也是应该的,要不怎么说,养儿方知父母恩呢。在母乳喂养中还是存在一些小问题,影响着母乳喂养的成功。

    据专家报道,母乳喂养的成功率应该在80%以上,但在我们的新妈妈中,母乳喂养的成功率还达不到这个数量,新妈妈们都是很想母乳喂养成功的,为什么?分析原因如下:

    1 总觉着自己的奶量不够孩子吃,怕饿着了孩子。

    那么新生儿吃不饱到底有什么表现呢?其一,当妈妈喂母乳20—30分后,孩子入睡;其二,孩子大便呈金黄色,软膏状,每天2—4次;其三,如果妈妈还不放心,可做小检测,只喂母乳,不加配方奶,水,宝宝一天尿6次或以上,无色或色淡,说明母乳够吃。

    2 总觉着自己刚分娩几天,还没下奶,因此得给孩子加配方奶。

    下奶正是靠孩子的有效的频繁的吸吮动作,反射性的刺激了妈妈丘脑下部促垂体释放催乳素,催乳素分泌增加了,乳量就增加了。因此,等待下奶后再给孩子吃,是一种认识上的误区。当给孩子加上配方奶后,吸吮母乳的时间和几率自然减少,结果母乳喂养就可能泡汤了。

    3 总觉着晚上喂母奶太辛苦,不如挤出来通过奶瓶喂,自己可以睡个好觉。

    新妈妈分娩后身体虚弱疲倦,总想自己休息好了,就会有充足的乳汁,可以喂给孩子。其实,这种观念是不科学的,一般说来,夜间催乳素的分泌要比白天多,而且,每一次哺乳都是为下一次的哺乳进行准备,如果夜间不哺乳,孩子吸吮母亲乳头次数的减少,直接而且严重的影响着妈妈乳汁的分泌。

    当新妈妈辛苦上几天,也就是一个星期,妈妈的乳汁就会给浓浓的足足的供给宝宝吃,那时候,还大大减少了喂配方奶,冲奶,热奶,配奶,洗奶瓶,刷奶瓶,消毒奶瓶等等许许多多的麻烦,而且是持续的,直至宝宝不喝奶了为止,我们想想,到底是那样更合算。更何况,妈妈的乳汁又有比配方奶更好的营养,使宝宝不宜生病的免疫球蛋白,可以使宝宝在六个月中基本上不生病。我们当然要选择促成母乳喂养成功的方案了。

    最后,我们期望和预祝在母婴之家的新妈妈们,为母乳喂养成功,努力!努力!再努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