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1613
育婴专家谈育儿之道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31日 中华母婴网
     玛德·歌柏的育婴哲学和方法颇有点无为而治的味道。当人人急于让孩子在最短的时间内学会最多的东西时,她的看法却是:不要对孩子施加任何压力,让孩子顺其自然地发展。她说:“你不必教一个幼儿怎么站、怎么坐,当他到了学站学坐的时候,他自然面然就会站会坐了。”

    为人父母者担心过度

    玛德·歌柏多年来出访世界各地,发现每一个地方的人们都有自己的一套育婴方法,而每一个地方的父母都碰到同样的问题:担心过度。担心自己的孩子发育得不够快,担心自己做得不好。她认为,其实很多的时候,为人父母是可以稍微放松的。“人生何其漫长,何必凡事都急于一时呢?每一个人的一生头三年,是他一生中学东西最多的阶段。短短三年就要学会说话、吃东西、站立……,为什么还要担心他学得不够多呢?”

    然而,难道我们就任由孩子无所事事,而不应该尽早地教他读书、写字吗?玛德·歌柏反问:“问问你自己,你还记得自己是在什么时候学会读书、写字的吗?三岁学会或四岁学会,对于现在的你来说,又有什么影响呢?”
, 百拇医药
    幼儿不是任人摆布的东西

    玛德·歌柏的看法是,婴儿一生出来,就是一个自动在学习的人,而不是一个任人摆布的东西,他们刚生出来就有能力注意环境,以个人的动作和经验来学习、创造,而不需要成人凭自己的主观想法向他们灌输任何东西。父母亲更不应该说,如果你这么做了,我就疼你,如果你不这么做,我就不要你了。

    她认为,父母只需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婴儿就能自动地学习成长。“留点时间给孩子,仔细看看孩子在做什么,听听他要说些什么,你会发现,他时时刻刻都在学习新的东西。”她主张,让孩子自由地学习,玩他们所玩的东西,做他们想做的事。“很多的时候,小孩自己在玩耍,父母不懂得观察,却在一边乾地种种干扰。”举个例子:“你常常看到他们把孩子的手拉过来,这么说:来、来,数一数你有几只手指?一、二、三、四……父母认为这是一种学习,但是你想想,学会数手指有什么意义呢?每一个正常的人,到了一定的时候,都会明白自己有几只手指,何必在孩子玩耍的时候,硬把他拉来数手指,弄得他不厌其烦,自己也不厌其烦呢?”
, 百拇医药
    让孩子学会自己思考

    玛德·歌柏认为,现代社会有那么多的育婴专家,那么多种育婴理论,父母心急之下,只知道盲目地接受各种说法,而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不知道真正地重要地是什么。父母亲更没有耐心等待孩子慢慢学习,他们只知道:大家都这么做。而这种做法只有使孩子也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该知道些什么。她指出,如果父母都一直过度紧张,孩子就无法自然地学习。让孩子学会自己思考,自己发拙新事物,是很重要的。

    当然,采取这样的态度并不表示对孩子完全放纵:“你可以告诉孩子现在吃东西了,现在睡觉了,让孩子遵守这些基本规则,然后才在一个特定的范围内,让孩子自由发展。”至于这些基本规则的松紧,以及孩子的活动范围该有多大父母必须凭自己和孩子的生活习惯及性格来判断。要注意的是,一旦与孩子约法了三章,就不要轻易妥协:“如果你因为孩子苦苦相求或哭哭啼啼而让步,孩子永远都会要你作出让步。”

    玛德·歌柏说,教导孩子是很简单的,困难的地方只在于如何改变家长普遍存在的紧张的态度。“人们对简单的事物总是抱着怀疑的态度,认为简单的一定不够好,这就象一幅漫画所画的一样,小男孩一边吃东西一边问:妈妈这真是有营养的东西吗?它怎么那么好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