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1615
11个白金男人聊减压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31日 新华网
     我住郊区,我把工厂放到怀柔,其他能逃的也都逃出去了。

     逃离人群

     周文 CBE集团董事长

    周文从1994年与几个合伙人回国创办中美合资雷蒙赛博公司到现在,已经有十个年头了,周文把它从一个公司,做成了产供销服务一条龙的集团公司。因为工作需要,现在周文基本上是在国内工作一个半月,回加拿大住一半月,其中在加拿大的时间会有三分之二用来休息。在我们看来,换个环境是极好的减压方式,而且,做国际空中飞人的感觉应该很“爽”。周文却并不这样认为。融合的压力。

    周文说:“在国内的半年要处理一年的事情,所以,时间其实很紧张。对我来说,国内国外两种身份的转换,有时候就是一种压力。总的来说,在国内面临的压力要比在国外大得多,有的事情在国外是不需要考虑的,例如要处理好许多微妙的‘关系’。有时候会觉得很多地方与自己的理念不融合,在国外生活工作得越久,就越难融合。其实,这种压力来源于一种不确定,你不知道自己的产品除技术、市场、价格等因素外,还会受到什么干扰。这些年虽然逐渐学会适应,但是在转换的过程中心情却很不愉悦。”减压需要思维高度。
, http://www.100md.com
    周文觉得,放松需要从哲学层面入手,只有具备了这个“思维高度”,才能对生活对工作有新的看法。周文的公司就试图通过人力资源部的培训,把一种统一的价值观传递给每一名员工。

    在国外,周文常去教堂,“其实我不信教,可是我觉得累的时候愿意去教堂,就是坐在那里听他们说话,几个小时后自己觉得很舒服。”

    再有就是跟圈子外的朋友交流,同一个圈子里的人会有类似的思维和不大不小的利益冲突,而与圈子外的人交流就很轻松,什么都敢说。而人要是什么都敢说的时候,就会是放松的。“同时,对于一些想不明白的问题,我的原则是先放开,我不相信机会是稍纵即逝的,有些东西会回来。”对于每一次空间转换所带来的压力,周文的减压方法是逃离人群:“我住郊区,我把工厂放到怀柔,离开城市里的拥挤,就是俗话说的‘眼不见心不烦’。除非像客户要求近一点的办事处,其他能逃的就都逃出去了。即使是放松活动也会选择到户外:滑雪、到河边散步、到山上种树……

, 百拇医药     “如果说真要让经理人从压力中解脱,手机也许是首先该扔掉的东西。”

    解放周末工作周一再说

     刘浩 智联招聘CEO

    “对很多做企业的人来讲,感到压力的主要原因是,他肩负着员工的梦想和对企业的期望。”刘浩认为,诸如市场变化、与对手的竞争等都谈不上是压力,因为这就是商业。但“当你真正把企业当成一个事业来做的时候,你会特别怕做砸了。”压力源于肩负的期望

    或许很多人羡慕那些企业的老板、高管,觉得他们位高、权重、薪水丰厚,每天以自己的决策左右着公司甚至商战的发展方向。刘浩说,其实做企业是一个很枯燥的事情,除非能保证自己每天都有激情,否则就不要选择这样的生活。“如果你跟踪一个做企业的人一天的生活,你会发现,他每天做的都是些枯燥琐碎的事情。他一天确实要做很多决定,但这些‘决定’并不都是让人觉得新鲜刺激的东西。因此排遣压力最好的办法,就是保持激情。”尝试周末不工作
, 百拇医药
    从心理层面上说,保持激情的确是减压的途径之一,对于越来越重视健康的人群来说,“物理”的减压手段也是不可缺少。

    刘浩认为,如果说真要让经理人从压力中解脱,也许手机是最该扔掉的东西。“在休息的日子里,不能说完全不接电话,但是我会告诉别人,关于工作的事情,周一再说。”

    一年前,刘浩还没有悟到这些。一周7天,一年365天,似乎都需要去工作,即使没人打电话,他也会随时想到工作,随时打开笔记本看看工作情况。“现在是希望到了周末,可以彻底让自己从工作中解放出来。” 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

    关于工作和生活的矛盾,刘浩认为,对大部分人来说,工作是最主要的,好的工作是好的生活的一部分。通过工作,你能认识很多你喜欢的人,打开更多不同的生活圈子。“如果说不工作而去说生活其实是有缺失的。我很难想象,如果自己不工作,跑到海边去休息,我肯定呆一个礼拜就回来了,没有多么向往的感觉。”“我把工作当做生活的一部分,所以,很容易找到平衡点。而人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应该是多元化的。多培养一些爱好,会使自己人生更丰满。不管你喜欢唱戏还是喜欢收集古董,对于排挤压力都有好处。幸福的人,她有很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如果有时间,刘浩希望可以去学弹钢琴,因为这是他小时候没能实现的梦想。
, http://www.100md.com
    每当张杰贤忙碌紧张、倍感压力时,就会生出很多白头发,而过段时间压力消减,头发又变黑回去了。

    轻松莫过和朋友聊聊天

     张杰贤 中华英才网CEO

    中华英才网从创业到快速发展,这些变化都是在近5年内发生的。其间,张杰贤承受着来自市场的压力、投资人的压力、公司发展过快的压力、团队管理的压力……1995年张杰贤刚做公司的时候,做的是猎头,规模相对小,上班也是朝九晚五,很少加班,偶尔加班也是面试候选人,工作方式很轻松。1997年8月,为配合猎头业务,张杰贤推出网站,虽然钱“烧”得不多,一年几十万,但也有了要用网站赚钱的压力。1999年底,当张杰贤拿到风险投资以后,更大的压力就来了——必须定期把300万美金“烧”掉。而“烧钱”才半年,2000年3月互联网泡沫破灭了,张杰贤又不能“烧钱”了,必须要控制成本,面对赚钱的压力。去年,中华英才网实现盈利,股东、董事会进一步要求公司快速发展,明确了哪怕暂时不赚钱也要快速发展的方针,此时张杰贤又承受着来自投资人的压力。不同阶段,张杰贤承受着不同的压力,压力对他而言就像波浪般一个接着一个涌来,留给他喘息、调节的机会很短暂。每当张杰贤忙碌紧张、倍感压力时,就会生出很多白头发,而过段时间压力消减,头发又变黑回去了。所以张杰贤认为,压力是自己拿捏、把握的一个问题,一定要自我调整好。“人面对压力有两个结果,要么被压力压垮,要么战胜它从中得到你想要的东西。”张杰贤标榜的减压方法一点也不“花哨”、“时髦”,也就是在工作上通过管理团队,建立有效的内部管理机制,在生活中通过运动放松身体,减轻疲劳而已。
, 百拇医药
    其实,张杰贤认为,减轻压力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找朋友聊天,聊天时很专注,什么也不想,话题也很轻松,一般也是与工作无关。张杰贤特别喜欢和朋友一起毫无保留的聊天。在他看来,朋友是个人生活品质的一个重要方面,一定要有很多朋友,有经常聚在一起的,有不经常见面的、有事才联系的,有非常信任的……都是工作以外,没有任何利益关系的,和他们在一起很放松,张杰贤认为这是减压的重要方式。另外,就是陪家人。一有时间,张杰贤就回家吃晚饭,和家人一起看看电视,不想其他的事情,很放松。目前张杰贤正在积极建立自己的减压模式。他希望,当网站进入一个稳定的发展阶段,整个市场和团队相对成熟的时候,他就可以休假了,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测测你的压力状况

    以下8项指标是美国国家健康统计中心定期测量国民心理健康状况的题目,是身体遇到压力最直接的反应。Q1:过去一年来,您对自己的身体健康情形觉得满意吗?
, 百拇医药
    1 极不满意 2不满意 3 尚可 4 满意 5 很满意

    Q2:如果以您自己今年的身体健康情形与去年相比,您觉得满意吗?

    1 极不满意 2不满意 3 尚可 4 满意 5 很满意

    Q3:过去一年来,您有没有睡不好觉或是睡眠困难的情况?

    1 一直有 2经常有 3偶尔有 4 很少有 5 从来没有

    Q4:过去一年来,您有没有记不得事情或记忆有困难的情景?

    1 一直有 2经常有 3偶尔有 4 很少有 5 从来没有

    Q5:过去一年来,您有没有感到站也不是、坐也不是或心神不宁的情形?
, 百拇医药
    1 一直有 2经常有 3偶尔有 4 很少有 5 从来没有

    Q6:过去一年来,您有没有觉得做事提不起精神、没有动力的情形?

    1 一直有 2经常有 3偶尔有 4 很少有 5 从来没有

    Q7:过去一年来,您有没有觉得自己有心情低落、沮丧或忧郁的情形?

    1 一直有 2经常有 3偶尔有 4 很少有 5 从来没有

    Q8:过去一年来,您有没有烦躁、焦虑或是紧张的感觉?

    1 一直有 2经常有 3偶尔有 4 很少有 5 从来没有

    结果分析:总分8~23分 压力过大

    总分24~31分 精神健康尚可

    总分32分以上 身心健全 (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