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5702
科学家对脑部扫描发现"报复"会让人有快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31日 千龙科技
     报复一向被认为是一种卑鄙行为,至少被认为是不够光明磊落的行为,可是科学研究表明,但从人的心理和生理上看,这种行为也许有它的道理。通过对脑部进行扫描发现,对他人进行报复会让你有一种快感。

    瑞士研究人员做过一项试验,让一些人参与他们精心设计的欺骗游戏,然后监视参与游戏者的脑部活动情况,结果发现,在计划进行报复的过程中的确会让人感到特别高兴,而高兴的程度也能预示谁愿意花更多时间更多代价进行报复。

    这个结论也许并不会让人感到太过惊讶,你只需想一想一句老话“复仇是甜蜜的”就行了。这项研究的目的不仅仅在于提示脑部是如何进行社会和道德判断的,他们对情绪和认识的交互作用更感兴趣,而这种作用又会影响其它领域,比如如何更好地模仿别人的经济行为。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家布赖恩·科纳特森对瑞士的研究人员进行了采访,科纳特森说:“人们埋下复仇的种子更多的是出于一时的冲动而不是出于冷静而又有计划的动机。”

    人们总是急于处罚那些做了坏事的人,即使这样的报复行为并不能为他们带来好处甚至也许会让他们失去什么。从实际的立场看,这也许是失去理性的行为。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研究报告称,苏黎世大学的科学家使用PET扫描监视参与游戏者的脑部活动以便确定是什么激发了人们做出这样的报复行为。两名参与者如果相互信任相互合作的话,他们两人就会得到金钱奖励,但是,如果一个人欺骗另外一个人的话,他会以不公平的方式得到更多的数额。有时,这种欺骗行为是故意而为的,另有一些时候则是游戏规则指示这样做。被欺骗的一方发现欺骗者得到了不同的金钱数量 ,他就会去报复,他甚至不惜把自己得到的钱用于向对方进行报复。只要是报复行为经过了深思熟虑或者报复行为没有任何代价,参与游戏的14个人都选择报复行为,当欺骗行为没有经过考虑时,只有3人进行报复。14个人中有12人即使把自己的钱花掉也要对欺骗行为进行报复。
, http://www.100md.com
    PET扫描显示,当游戏者决定报复时,大脑控制快乐和兴奋的那一部分就会非常活跃。并不是报复后得到的愉快让他们这么做,而是预知的快乐促使他们进行报复。当报复行为会花掉他们的钱时,负责权衡得失的第二脑区参与进来,但大脑控制快乐和兴奋的那一部分仍在起关键作用。脑部活动的程度能够让研究人员预知哪一个游戏者更愿意花更多的钱去实施报复。苏黎世大学经济研究院负责人、参与这一研究的厄内斯特·费尔说:“他们的行为并不是无法抵抗的情绪支配下的盲目报复,如果他们需要花钱进行报复的话,他们就会像买东西时对价格高的商品进行压价一样努力减少报复所需的代价。”研究人员还发现,如果鼓励他们与陌生人建立社会标准,那么他们也会从与人的合作中得到乐趣。至于处罚违规者自己并没得到什么就不是重要的事了。

    斯坦福大学的科纳特森说,这项研究只针对男子,所以需要做更多的研究工作看一看女子以及各阶层各收入的人会不会有同样的反应。不过他强调说,这一研究对科学家试图解析情绪如何影响做出决定的努力来说十分重要。科纳特森解释说:“长期以来,心理学家和经济学家对人的感情并没有太注意,尤其是在这一研究之前,这就像你的脑子在事情发生前想像后果一样,我们要研究是什么激发我们的行为。”, 百拇医药(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