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0
编号:10460404
第二届中国民族植物学研讨会暨首届亚太地区民族植物学论坛日前在云南西双版纳召开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31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金久宁 李梅 来源:《中国药材GAP网》2004-8-31报道

    第二届中国民族植物学研讨会暨首届亚太地区民族植物学论坛会场

    2004年8月17~19日,第二届中国民族植物学研讨会暨首届亚太地区民族植物学论坛在林木秀丽、景色怡人的云南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召开。这是继2002年10月在浙江杭州首届中国民族植物学学术与产业发展研讨会之后我国民族植物学界的又一次盛会。本次研讨会由中国民族植物学研究协会(筹)发起,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承办,协办及赞助单位有中科院·江苏省植物研究所、南京野生植物综合利用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国医学生物技术应用杂志社。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政府的领导、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领导出席了会议。与会正式代表共有118名,其中有来自美国、英国、瑞士、巴基斯坦、泰国、老挝、韩国等7个国家的12名外国代表,来自香港的4位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 http://www.100md.com
    在大会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裴盛基研究员致开幕词,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政府副州长苏历兴、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园主任刘宏茂研究员分别致欢迎词。中国生态学会、云南省植物学会、中国民族民间医药研究会、中国民族药志编委会、中国民族民间医药杂志社、昆明民族民间医药开发研究所等单位以及一些无法与会的专家学者发来了贺信。

    简短的开幕式过后,进行了大会报告。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裴盛基研究员作了题目为“我国民族植物学的学科发展与应用现状”的学术报告;南京野生植物综合利用研究院张玖研究员作了题目为“民族植物学与中国农林特产资源的保护和开发”的学术报告;内蒙古师范大学陈山教授作了题目为“蒙古高原民族植物学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陈重明研究员作了题目为“本草学中的民族植物学”的学术报告;上海第二军医大学药学院秦路平教授作了题目为《积雪草的品质评价和抗抑郁作用研究》的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刘宏茂研究员作了题目为“促进传统知识在西双版纳生物多样性管理中的运用的探讨”的学术报告;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赵中振博士作了题目为“香港中药业的发展及桥梁作用”的学术报告。
, 百拇医药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民族植物学与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会议期间有近60名学者分别作了大会报告和分会场的专题报告,内容涉及:(1)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2)民族文化信仰在自然保护中的作用;(3)药用植物开发与民族医药知识的传承;(4)民族生态学与植物野生栽培;(5)亚太地区民族植物学研究与发展等诸多方面。与会代表们就本领域的相关研究进行了广泛地交流和探讨。

    研讨会期间,大会安排了代表们与身着民族服装的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科普旅游部的导游小姐以及当地傣族村寨民众的歌舞联欢晚会活动,还组织参观考察了云南西双版纳当地民族村寨及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的自然景观,与会代表们普遍感到印象深刻,收获颇丰。

    最后,在大会总结和闭幕式上,申办下届会议的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代表冯熙研究员向大会提出了承办意愿并发出了真挚地邀请,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做客南京,让我们2006年聚首在南京中山植物园。

    举办该研讨会的目的在于推动我国民族植物学进一步发展,交流各地学者的最新成果,把握该领域的国际发展水平和研究热点,促进植物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本次会议受到全国从事民族植物学研究的专家学者的拥戴和响应,会议秘书处共收到论文摘要68篇,全文42篇。我们相信,随着我国民族植物学及相关研究的深入开展,将会吸引更多的学者加入其中,我国民族植物学研究的明天也会更美好。

    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裴盛基研究员致开幕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