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60613
广东:学生暑假急治“腰椎盘突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31日 广州日报
     眼看这个暑假就要结束,近日记者却从市内一些大医院了解到一个让人担忧的现象:近两年利用假期到骨科治疗“腰椎盘突出”的青少年越来越多,其中不乏10来岁骨骼还没完全发育好的学生,甚至一下高考考场就到医院去治腰病!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骨科主任许学猛对此忧心忡忡——因为骨关节病、颈腰椎痛这些病按传统要到中老年阶段才多发,而如今在他接诊的病人中,年轻人和中老年人的比例竟已达1∶1!

    不良姿势一

    侧身趴在课桌上学习

    许学猛告诉记者,骨关节病的发病原因有三种:创伤、年岁增大以及使用方式不当(即“劳损型”)。过去人们的骨关节病多数是因为创伤而造成的,现在从事体力劳动的人越来越少,因此创伤造成的病人已经越来越少。相反,因为使用方式不当的“劳损型病人”却逐年大幅增加。

    近几年每到七八月份,就是这些年轻病人的求诊高峰,不少还是刚拼完高考的学生。他们年轻的腰椎里,却已经潜伏着引起巨大痛楚的髓核。
, 百拇医药
    许学猛说,追究这些孩子的病因,不良坐姿可算是“罪魁祸首”。如16岁的小周从小就特别喜欢侧身趴在课桌上学习及半卧在床上看书。长年累月的不良坐姿是让他年纪轻轻就得上腰椎盘突出的重要原因。

    不良姿势二

    长期坐不合适的椅子

    除了学生,越来越多年轻的现代白领也开始备受“腰疼”折磨,许学猛指出这是因为现在很多办公室里的电脑桌椅设计都缺乏个性化,高度都是一个“均码”,但是人的身材差距却很大,很多电脑桌椅和人的身材根本不匹配。长期坐着不合适的椅子,无疑等于被迫长期“坚持”不良坐姿。

    另一类容易得腰椎病的是司机。随着拥有私家车的人越来越多,“业余”司机也越来越多,但是很多汽车的驾驶座设计却并不科学,基本上也是“均码”。然而人坐在车厢狭窄的空间里长期驾驶,驾驶座和方向盘之间的距离是相当关键的,这种未必与每个司机都匹配的距离也在“培养”着种种不良的坐姿。
, 百拇医药
    此外,广州天气炎热,人们都愿意更多地呆在空调环境里,殊不知风寒潮湿正是骨关节病的重要诱因。

    不良姿势三

    靠着床读书“自然”睡着

    除了腰椎病,颈椎病也是越来越多袭击年轻人的骨关节病。引起颈椎问题的主要病因在于睡姿,生活压力大、极度繁忙的现代人可谓越来越不重视睡姿,以为只要“睡着就好”,其实睡觉有很多必须注意的学问。

    许学猛说,很多人都有睡觉之前拿本书靠着床阅读,或者靠着枕头看一会电视,看着看着就“自然”睡着的习惯。这种看起来很平常的习惯,对颈椎会造成极大的伤害。

    他解释说,人体睡眠是一个全身骨头和肌肉的有限放松的过程。而人体的肌肉天生是骨头的“保护层”,当人体进入睡眠状态后,支配神经对肌肉失去作用,肌肉就完全处于“不工作”状态,所有的压力都会作用在韧带和脊椎上。当原来靠坐着床边的人不知不觉入睡时,头一般都会顺势歪着,身体还保持着半坐的状态,这样从颈椎到脊椎就会处于一种弯曲的状态。

    这种长时间的弯曲使上半身的承重力全部加在了脊骨上,人清醒时靠久了就会觉得脖子酸腰椎酸而改变姿势,但是睡着了以后就不可能改变。这种姿势可能会保持几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对失去了肌力保护的骨关节来说有可能就是引起颈椎、脊椎病变的致命因素,千万不要忽视。

    在睡觉时保持所有脊骨在同一水平面是对骨关节的最好保护。因此他提醒,应该尽量选择坚硬的床垫,而不要受一些商业广告的鼓吹购买过于柔软的床垫。同时,按照每个人的不同睡姿,枕头的高度要有所不同。习惯侧睡的人应该让枕头的高度基本上与肩的宽度一致,习惯仰睡的人则应该选择与自己脊柱生理弧度匹配的枕头,总之一个原则是要人睡下后,所有的颈椎、脊椎都在一条水平线上。(记者 邱瑞贤 通讯员 黄桃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