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60617
热点评议:黑诊所泛滥暴露监管缺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31日 京华时报
     新闻主体:据本报报道,在大兴区旧宫镇南场二村的一条1000米长的街道上,密布着20多家个体诊所。这些诊所均无营业执照,其“医生”也均无执业证书。这些小诊所的主要“业务”,就是给附近五六十家服装小作坊的众多女工做人工流产手术。(暗访北京"黑诊所"一条街 主业务是"人流")

    如此众多的黑诊所堂而皇之地存在,暴露了有关部门在监管上的严重缺位。

    第一个缺位的当然就是医疗卫生管理机构。国家明令禁止此种黑诊所的存在,并对个体行医者提出了许多规范性要求。这么多的黑诊所全都没有相关手续,并且已经形成了一条街的“规模效应”,当地的医疗卫生管理机构何以对此充耳不闻、视而不见?

    第二个缺位的是药品和医疗器械管理机构。由于国家禁止向不具备医疗资质的单位和个人出售药品和医疗器械,黑诊所都打着一些医院的旗号购进药品和医疗器械。其实,医药公司只需在交易前要求对方出示营业执照,便可以了解购货单位的底细,拒黑诊所于门外,但个别医药公司还是任由黑诊所自由购进药品和医疗器械。正如黑诊所的“医生”所说的那样———“不会有人和钱过不去”,在金钱面前睁大了眼睛的医药公司,在不法游医们面前却闭上了眼睛。对此,药品和医疗器械管理机构负有监管失察之责。

    第三个缺位的是计划生育管理机构。按照国家的计生管理办法,流动人口的计生管理应该纳入当地的管理体系。但是从黑诊所的主要“业务”是给附近服装作坊的女工做人流手术的情况看,流动人口群体已成为当地计生管理工作的真空地带。

    正是由于监管工作的严重缺位,才在客观上导致了黑诊所的泛滥。因此在查治黑诊所的同时,必须对监管部门的失职行为进行问责。(李先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