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62228
假冒处方露头 抗生素"限售令"路在何方?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日 新闻晨报
     抗生素必须凭医生处方购买的“限售令”已生效两个月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限售令”的执行效果并不理想,由于不少市民依赖抗菌类西药的用药理念一时无法转变,对“限售令”颇“水土不服”,使得药店的投诉和纠纷上升,假冒处方、倒卖处方等现象也初露端倪。

    记者昨天在本市一些连锁药房看到,抗生素类、磺胺类、抗结核类、抗真菌类和喹诺酮类5类约400种处方药、双轨制药品、非处方药被放在不同的柜台,“处方药:凭处方购买”的标识清晰地贴在处方药的那一排。由此可见,抗生素“限售令”执行效果不佳的原因主要不在药房。

    影响“限售令”执行效果的最内在因素是市民自己的用药理念,不少人已经养成了一味依赖抗菌类西药的不良习惯。在徐家汇一家药店内,一名欲买“阿莫西林”的男子对药师的询问显得不耐烦,他打断医师的话,说自己以前常吃此药,不会有事的。另一名男子拿来的处方只有一个疗程,却希望多开几盒“维思通片”。一位执业药师告诉记者:“刚开始一听要处方,不少人要么扭头便走,要么跟我们吵。”除此之外,还有些顾客准备了一些假处方,一旦遭到营业员的拒绝,就从自己的包中取出处方,填上要购买的药品。

    对此,患者有其自己的理由。“本来10分钟就能办妥的事,却花了半天。”家住田林新村的吴存信老人大叹苦衷,上月他患了急性腹泻,他知道用泻痢停、阿莫西林很有效,但现在这些药只能到医院就诊后再配,不仅多花了时间,加重了经济负担,还耽误了病情。

    面对众多“讨方便”的顾客,有的店家顺势打起了“擦边球”:可以先买药,以后再补处方。也有的药店采取了“过渡措施”,未开抗生素处方的患者在药店的本子上登记姓名和所购药品后也能买到。

    一方面是国家控制和防止滥用抗菌素以维护公众健康,另一方面是一些市民因没有医生处方而抱怨。看来,“限售令”出台后必定会产生一定的阵痛,要改变一些市民过滥服用抗菌药的不良习惯,需要时间来适应。

    一位医药界高层人士指出,滥用抗生素的后果是可怕的。过去用青霉素可以迅速治愈的淋病,现在用头孢5号、6号也不行了。金黄色葡萄球菌对青霉素G的耐药率,从20世纪40年代初的1%,到上世纪末飚升到90%以上。如果继续滥用下去,上海可能成为下一个“病菌耐药性强”的重灾区。

    业内人士呼吁,根绝抗生素滥用,除了需要百姓理解之外,政府还应该出台相关政策,对医院的医生使用抗生素作出详细规范,以遏制抗生素在我国滥用倾向。(记者 陈里予)

    相 关 新 闻

    ·合肥:同为抗生素 不同药房三种卖法

    ·药店“挽留”顾客新招:买抗菌药帮你开处方?

    ·限售令实行一周 药店抗生素货柜渐空(图)

    ·压力巨大实施难 "抗生素禁令"推行遇暗礁

    ·长期使用抗生素会致癌

    ·医生不醒悟 滥用抗生素令人忧

    ·抗生素,你会用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