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713
耳边何来蝉噪声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01
     刘大爷从去年夏天开始,就隐约感觉到耳边有蝉鸣的声音,而且越来越清晰,经秋冬而不衰,弄得他寝食难安,起初他还以为是幻听,连忙去看了精神科大夫,可是吃了几瓶抗焦虑药后,症状也没见好转,直到今年初,他因脑中风住院,才知道那根本不是幻听,而是脑动脉硬化引起的耳鸣。

    我们知道,听觉的外周感受器是耳,它由外耳、中耳和内耳的耳蜗组成。由声源振动产生的疏密波通过外耳和中耳组成的传音系统传递到内耳,经内耳的换能作用将声波的机械能转变成听神经纤维上的神经冲动,后者传送到大脑皮层的听觉中枢,产生听觉。由于听神经纤维走行在颅内,容易受颅内病变的累及,产生异常的听觉,即耳鸣。张大爷由于患有脑动脉硬化,它不仅容易演变成脑中风,而且也会引起自身局部脑组织的供血不足。听觉神经纤维对缺血十分敏感,一旦供血不足,它传导的信息就会失真,甚至发生持续的异常传导,从而导致耳鸣的出现。除脑动脉硬外,颅内炎症、外伤、慢性酒精中毒等疾病也容易引起耳鸣。此时患者常常感到耳内或头部有着特殊的声音,如嘶嘶声、嗡嗡声、吹风声、蝉鸣声、吹哨声等,但在周围环境中却寻不到相应的声源。
, 百拇医药
    当然引起耳鸣的原因还远不止这些,从理论上讲,凡是在听觉传导过程中或者与相关的任何一个系统发生障碍或病变时,均可引起耳鸣。如外耳道被异物、耳垢、肿瘤或炎症肿胀等堵塞、中耳的急慢性炎症、咽鼓管堵塞、鼓膜穿孔、鼓室积液、鼓室硬化及中耳粘连、耳硬化症等,由于传导机构发生病变而导致耳鸣。内耳疾患如美尼尔氏病则更易招致耳鸣,而且由于内耳同时掌管人的位置觉,所以除了耳鸣外还应该有发作性的眩晕,且耳鸣多为高调,呈间歇性或持续性。再如患有颈静脉球体瘤、耳内小血管扩张、血管畸形、血管瘤等疾病时,由于血流通过上述变形的血管时会产生蜗流,形成杂音,所以也容易出现耳鸣。

    一些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低血压及神经官能症等,均可导致低音调持续性耳鸣;代谢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糖尿病、高血脂伴血管阻塞等,也会引起耳鸣。某些抗生素如链霉素的滥用,也会使部分病人出现严重的耳鸣乃至耳聋。

    下面介绍几种简单易行的自我按摩法治疗耳鸣:此法简单易行,对耳鸣较轻的老年人有较好的疗效。
, 百拇医药
    1.屏气法安定静坐,紧紧闭嘴,以两指捏紧鼻孔,怒睁双目,呼气冲击耳窍,至感觉到轰轰有声止。每日做数次,连做2次即能见效。

    2.搓掌法屏息坐定,搓掌心50次,趁掌心热时紧按双侧耳门,如此做6次,连做2~3个月。治疗时,要保持心情清静,方可收效。

    3.摩、扣耳门法先用大拇指顺时针方向按摩耳门12下,再逆时针方向按摩耳门12下,然后食指和中指并拢扣耳门两下,大拇指按一下,两边一按为一次,连续12下,每天早晚各做1次。

    4.聪耳枕用荷叶、苦丁茶、菊花、夏枯草、蔓荆子、石菖蒲各等分,制成枕芯,经常枕之,有消除耳鸣、增强听力、明目之功效。

    较重的耳鸣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如下方剂:

    1.灵磁石20克、淮山药15克、天门冬15克、茯苓10克、熟地10克、制首乌10克、甘草3克、潞党参15克、怀牛夕15克、五味子10克,水煎,分2次服,每日一剂,可滋肾、治耳鸣。

    2.白术15克、五味子15克、山药15克、桂圆肉15克,水煎,分2次服,每日一剂,可补血、健脾、安神,用于眩晕、耳鸣等症。

    3.明天麻10克、制半夏10克、白术10克、白蒺藜15克、珍珠母15克、合欢皮15克、夜交藤15克、茯苓15克,水煎,分2次服,每日一剂,可平肝、健脾,用于眩晕、耳鸣等症。□武汉市武昌铁路医院郭宏伟教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