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684
病人与尸体同住 院方已向患者道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01
     5月23日,王大庆(化名)早上一回到病房,就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一位不速之客———一具尸体躺在病房里。

    在这个只有3个床位的病房里,死尸与他只隔了一个床位。40多岁的王大庆患有恶性淋巴瘤,今年5月18日入住沈阳铁路医院治疗,他晚上不常在病房过夜,大都在上午到医院里打点滴、做化疗。

    5月23日上午8点多钟,他像往常一样在妻子刘丽(化名)的陪伴下,去沈阳铁路医院做化疗。刚打开病房的门,夫妻俩就被吓住了。“今天多了一个患者?他周身怎么还蒙着黄缎子?天啊,这是一具死尸!”王大庆迷惑了,“这个病房明明只有我一个人住院的,现在怎么让死尸也住了进来?”

    王大庆夫妻找到值班护士询问究竟是怎么回事。护士说:“医院里没有太平间,家属又不走,我们总不能往外撵吧?”然后,值班护士就把他们安排到别的病房里了。

    “我不明白为什么医院要把死人和活人安排在一起呢?”刘女士气愤地说,“我们临走时,尸体还放在那里,当我们下午回到病房时,尸体是没有了,但尸体停放过的病房居然不消毒,地上的垃圾也没有清理,医院只把死人住过的病床的床单换掉了,我爱人住的病床上的床单根本没有换,医生每次都说我爱人的病怕交叉感染,但现在死人住过的病房他们都不给消毒,怎么能这么不负责任呢?”

    王大庆的妻子告诉记者,“听说那具尸体是早上7点多钟被抬进我们这个病房里的,死于恶性淋巴瘤,我丈夫也患有此病,我特别忌讳这个!”

    沈阳铁路医院的孔院长经过对此事调查后找到记者,称这个死亡患者是5月22日晚11点住进医院的,因为当时医院里没有病房,就临时安排到王大庆所在的病房,但是在5月23日早上7点多钟,患者突然死亡。“因为我们医院没有太平间,所以尸体就在病房里耽搁了一会儿,直到8点45分左右抬出病房。”

    “死者被抬出病房后,医院没给病房消毒的事情是根本不可能的,在尸体停留过的地方,我们都要做认真仔细地消毒。”

    当晚,记者从患者处获悉,医院已经向其道歉,并表示要严肃处理当事的医护人员。

    (尚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