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62436
谁对中国光棍"3000万"说法负责?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1日 央视国际
     主持人:“国家目前在这方面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陈胜利: “国家对出生性别比升高带来的问题是高度重视,所以在1994年我们国家在出台母婴保健法的时候对这个问题就有明确规定,就是禁止用B超和染色体检查来鉴定胎儿性别禁止选择性别引产,到了2001年人口计划生育法里面又进一步作了规定禁止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引产。”

    中国社科院人口研究所研究员杨子慧:“韩国要发现医生采取用B超来检查胎儿性别,发现以后, 有期徒刑三年,另外罚款12500美元。

    主持人:“现在我们政府对这个问题也是非常重视的,我们记者其实前一段时间在北京一些医院的妇产科门口也看到了一些相关主题的广告宣传画。”

    在生活中您只要留心,会在各大医院妇产科的墙上发现贴着这样的宣传海报: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BOY AND GIRL,LET IT BE 。它不断的告戒医生,虽然我们拥有先进的科技,但不要人为的对孩子的性别进行干预。男人和女人的平衡被打破了,社会的阴阳自然不会协调。

    主持人:“我感觉这个问题实质上有一个治本和治标的问题”

    中国社科院人口研究所研究员杨子慧:“现在国家采取关爱女孩行动实际上就是通过一些经济的手段物质的手段等等,营造一种环境,一种文化氛围,让人们逐渐转变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我觉得这是治本的东西。”

    陈胜利: “确实要标本兼治。标本兼治是什么意思?就是治标,那就是我们要把这些B超,把这些染色体检查,选择性别引产,要把它管住。这个就是不能让少部分人再去选择性别,让生育能够顺其自然。治本呢? 这个就需要我们在经济利益上面给女孩和女孩家庭,给她一定的利益。让人们感觉到生男生女孩确实都一样/而且生女孩比生男孩还要好,这样的话在观念上就转变了。这个治标治本在“关爱女孩行动”里面体现得非常清楚。江西是一个出生性别比很高的省份,我们在它的抚州市临川区做的关爱女孩的试点工程,这个区它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女孩这些社会经济政策。你比如说,它规定了女孩要考高中的时候可以降低十分。”

    主持人:“这个分数线就等于加十分”。

    陈胜利: “原来不是这样,原来女孩要考高中的时候,要比男孩要高出十分才能录取。现在它是低十分。”

    主持人:“这个对老百姓的吸引力太大了。”

    陈胜利: “要解决人们生育观念上的事情,不是三年五年,不是靠我们说教能解决的。这必须让大家看到生男生女真正的是一个样,这个时候才能够让生育顺其自然。”

    主持人:“应该说恐怕真的没有哪个时代像我们今天这样这么关注这个话题,关注我们男性和女性他们之间这种联,系其实我想我们本身的这种关注也是代表一种社会的进步,一种人文的关爱。非常感谢两位嘉宾来到我们演播室,同时我们也感谢观众朋友收看本期的中国人口节目,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陈胜利: “再见。”

    相关新闻:人口学者:中国2020年将有光棍3000万说法不属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