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临床进展 > 信息
编号:10461872
胃癌肿瘤发现早不必开刀就能割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日 联合早报
     张锦燕

    早期胃癌患者现有新疗法,无需开刀便可割除肿瘤。

    国大医院两年前提供这项称为内镜下黏膜切除术的新手术,让病人在无需开刀的情况下,通过特别仪器将肿瘤吸取出来并切除,成功率超过90%。较之传统的开刀手术,新手术除了减少痛楚,病人的住院时间也从原本的10多天,减至少过5天,并节省了医药费。

    国大医院肠胃专科顾问医生何克裕受访时说:“对于年纪较大的病人来说,不用开刀,也减少了导致并发症的几率。”

    他指出,由于新手术只适用于早期的胃癌患者,因此有必要协助人们加强对此病的认识,尽早发现癌症。

    目前,许多病人在发现患胃癌时已经太迟。估计超过60%的患者在发现患癌时,已属于末期,无法接受化疗或手术治疗,而5年存活率也降至少过10%。如果不尽早治疗,早期胃癌在一年内便会恶化,演变为末期胃癌。

    何医生说,越早发现并诊治,复原率越高。胃癌的早期症状主要是胃部疼痛,病人经常感觉上腹不适、膨胀、有沉重感;其次是食欲不振、消瘦、乏力,这一般是胃癌的首发症状;再来是经常有恶心和呕吐的现象出现。而上腹深压痛经常是早期胃癌的唯一症状。

    胃癌是全球第二号癌症杀手,每年导致约60万人死亡,在本地分别是男性的第三号癌症杀手和女性的第五号杀手。

    国大医院外科顾问医生苏博欣说,目前,能够及时发现早期胃癌的手段主要是胃镜检查。导致胃癌的因素包括内部基因病变,种族和外在的饮食方式因素。近年来医学界也发现,感染了幽门产气螺杆菌这类细菌,是导致胃癌的其中一个因素。

    幽门螺杆菌可以通过餐具、牙具、接吻等相互传染。因此,讲究卫生,不用他人的餐具、牙具,有助于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

    早报中英对照

    内镜下黏膜切除术:Endoscopic Mucosal Resection

    幽门产气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