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正文
编号:10462184
络病与心脑血管疾病相关性及治疗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2004年第34期
摘要,资料与方法,结果,常规组及通心络组治疗后临床疗效,讨论
     摘要

    目的 观察冠心病心绞痛患者血栓素B2TXB2与6-酮-前列腺素F1a(6-Keto-PGF1a,)失衡与通心络的干预作用。

    方法 将75例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分为常规治疗组(n=37)和通心络组(n=38)。常规治疗组口服美托洛尔12.5~25 mg 每日二次,加硝酸异山梨醇(消心痛)10 mg 每日三次。通心络组除接受上述治疗外,另加通心络3粒每日三次连用2个月。

    结果 (1)治疗前,通心络组与常规治疗组血浆TXB2浓度、TXB2/6-Keto-PGF1a比值明显高于正常组,而6-Keto-PGF1a 低于正常组P<0.01,通心络组与常规治疗组之间无明显差异P>0.05;(2)治疗后,通心络组6-Keto-PGF1a高于常规治疗组和治疗前,TXB2/6-Keto-PGF1a比值低于常规治疗组和治疗前,TXB2低于治疗前P<0.01;(3)通心络组、常规治疗组对心绞痛症状治疗的总有效率分别为86.1%、64.7%P<0.05,通心络组优于常规治疗组;(4)通心络组、常规治疗组心电图好转总有效率分别为80.6%、58.8%P<0.05,通心络组优于常规治疗组。

    结论 (1)通心络能缓解心绞痛临床症状,可促进PGI2分泌,纠正TXB2/6-Keto-PGF1a比值失衡; (2)通心络治疗心绞痛的机制可能与保护内皮细胞作用有关。

    冠心病正日益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心血管疾病之一,它的形成与动脉管壁的内皮损伤、脂质浸润、TXA2/PGI2失衡、血小板功能亢进等有关。内皮功能不全在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血栓早期形成及发展阶段和冠状动脉痉挛的病理机制中起关键作用[1,2]。因此,改善冠心病患者的内皮功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