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62256
利润下降七成 医药零售业陷入"黑色时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日 中国经济时报
     8月25日,创建于公元1770年的“寿全斋”药房告别了宁波市开明街。据称,寿全斋是浙江省目前最古老的药店,迁址的原因是无法承受开明街高昂的经营成本和周边密集分布的同行竞争。

    8月27日,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秘书长兼零售分会会长朱忠兰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医药零售业进入了历史上最困难的阶段,可以说是‘黑色时期’。”

    冲动的惩罚:利润下降七成

    医药零售面向社会资本开放、“平价药店”大量出现一度引起了一片喝彩。因为大家觉得充分竞争的医药零售市场将有助于挤压药品价格虚高泡沫,给患者带来实惠。

    对此,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会长赵博文早就预言:医药零售过度竞争的泡沫即将出现!

    2004年上半年,快速膨胀的医药零售市场出现了“大厦将倾”的局面——朱忠兰向记者透露了一组数字:据对浙江省36家大型医药零售连锁企业(包含870多家门店)的统计,上半年实现销售5.28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0.86%,增幅比一季度回落8个百分点;实现利润510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0%。
, http://www.100md.com
    “降幅惊人!”朱忠兰说到利润情况时语气凝重。“药店利润率一般应该有5%-6%,但是上半年只有1.1%。亏损企业去年是2家,今年扩大到9家。亏损额是639万元,比去年增加了498万元。”

    他说,今年上半年浙江的医药零售业创造了几个“历史之最”:利润下降幅度最大,利润率最低,亏损额最高。

    杭州医药零售行业的情况更“惨”:继一季度出现汇总性亏损28.9万元之后,到二季度,汇总性亏损的数额超过100万元。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局面,朱忠兰认为与医药零售市场的过度竞争是分不开的。据统计,到2003年底,浙江省已有药店7769家,比2000年底增加了3656家。

    嘉兴华氏大药房兰台零售连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伟成告诉记者,短短三年内,在人口不过三、四十万的嘉兴市区,药店数量已经从28家上升到70余家。“密集程度都快超过日用百货行业了,竞争实在是太激烈了。”
, 百拇医药
    另外,经营成本上升也是药店经营难以为继的原因之一。“医药零售行业早已经不是暴利行业。卖一盒‘青春宝’赚两角钱,卖一盒‘21金维他’赚一角钱。过去药店毛利率一般在30%左右,现在只有20%,而房租费、人工费、各种税费居高不下。”朱忠兰对记者说。

    如果说两年前药监部门逐步放开零售药店的审批后一度出现了“万马奔腾”的热闹景象,那么今年以来出现的局面可以说是泡沫开始破裂。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秘书长王锦霞不久前对媒体说:“前一阶段,在医药分业的兴奋中,药店扩张了很多,但亏损很严重,现阶段药店已经没有快速扩张的势头了。”

    据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该省已有350多家药店被淘汰出局。

    病急乱投医的“多元化”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以前在经营范围上十分保守的医药零售企业正在悄然变脸,指望靠经营其他商品来“救市”。
, http://www.100md.com
    张伟成告诉记者,“华氏兰台”今年上半年引进了一个进口化妆品的总代理。“这种化妆品是专走药店渠道的,每个地区只选择一个总代理,我们拿到了。”他说,由于是独家经营,经营情况还不错。

    杭州的“天天好大药房”则走得更远:柜台里除了药品,还出现了绿色食品、家居装饰、日用百货……该企业的负责人声称,争取用几个月时间,将经营品种中药品与非药品的比例调整为1:1。

    据了解,“多元化”已经成为目前国内医药零售行业的“潮流”。国药集团开始在主要城市的部分国药零售店设立某保健品品牌的专柜,分销营养保健品;广州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台湾统一集团旗下的统一超商正式合作,共同经营药妆连锁店,药店中同时销售保健品、化妆品等。

    有人从美国的医药零售行业找到了多元化的先例:从品种上看,药品只占美国医药门店的一小部分,但药品的价值占全部商品价值的55%以上。大量的品种是糖果、糕点、化妆品、体育用品、日常生活用品、眼镜、照相器材和胶卷冲扩等。
, 百拇医药
    但是朱忠兰对药店的多元化并不十分看好:“多元化经营当然也是一条出路,但是多元化的链条不能拉得太长。药店总不能去卖油盐酱醋吧。”

    张伟成也颇为担忧地表示:医药零售企业试图进行多元化的品种多数早已经在百货行业竞争得你死我活,对于多数药店来说,多元化未必能够带来理想的效果。

    苦难刚刚开始

    “下半年形势更加严峻。明年日子还会更加难过。”朱忠兰对记者说。

    从7月1日开始,抗菌药物必须凭执业医师处方销售。“这一刀砍下来,药店的抗菌药物销售量估计要被砍掉2/3。”张伟成说。

    据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的最新测算,抗菌药物一般占药店销售总额的10%左右,占药店利润总额的20%左右。由于医院的处方很少流出来,药店的抗菌药物销售普遍受到了严重打击。
, 百拇医药
    朱忠兰说,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印发的《实施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2004-2005年工作规划》要求:2005年12月31日前,全国将实现处方药凭医师处方购买。这样一来,目前药店的大部分药品都必须凭处方销售。“到那个时候,药店就被逼上绝路了。很多药店大概都要改行了。”

    他说,在医疗体制改革尚未到位的情况下,凭处方销售只能是更加强化医疗单位在处方上的垄断地位。目前,一些医院采取“电子处方”、“密码处方”等手段防止处方外流,有的医院则更明确规定患者如欲持方外购需经院方“审批”后加盖外购章。

    记者本人也见识过“密码处方”,即医生在开药方时只写医院自行编制的药品代码,患者只有在付款后拿到药品清单才知道配了什么药。这种处方如果拿到药店去自然只能是废纸一张了。

    医疗机构“肥水不流外人田”并非个别现象。杭州华东大药房所属的32家门店在七月初的几天一张抗菌药物的处方也没有收到。上海市一个月里仅有30张处方流入该市110家医保定点药店。
, http://www.100md.com
    朱忠兰说:国家药品监督部门对抗菌药物凭处方销售的政策非常坚决,对此医药行业也表示理解和遵守。但是呼吁对于其他处方药的管理能够分步到位,配套政策一定要跟上。

    医药零售行业需要的配套政策主要是两个方面:

    首先是通过社会保障部门和卫生部门的共同协作,敦促医疗单位将处方还给患者,让患者自行选择在医院配药或者到药店购药。

    第二是希望卫生部门对药店坐堂医生的限制政策有所放松。“目前卫生部门对此卡得很严。零售药店没有坐堂医生,医院处方又流不出来,你让零售药店干什么?”

    据了解,卫生部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的《处方管理办法(试行)》于今年9月1日开始施行。《办法》规定:处方一律用规范的中文或英文名称书写。医疗、预防、保健机构或医师、药师不得自行编制药品缩写名或用代号。书写药品名称、剂量、规格、用法、用量要准确规范,不得使用“遵医嘱”、“自用”等含糊不清字句。
, http://www.100md.com
    《办法》还规定,除医疗用毒性药品、精神药品、麻醉药品及戒毒药品外,任何医疗、预防、保健机构不得限制就诊人员持处方到其他医疗、预防、保健机构或药品零售企业购药。

    但是,《办法》没有明确针对医疗机构限制处方外流的罚则,而允许处方外流又直接影响了医疗机构的既得利益,所以该《办法》能否有效解决医疗机构垄断处方的问题,还需要拭目以待。

    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会长赵博文认为,当前医药零售行业要摆脱困境做大做强,必须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正确定位。具体地说,就是要实现“七个转变”:从单体经营向集团化经营转变,从价格竞争向品种、质量、服务竞争转变,从单一经营向多元化经营转变,从粗放型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从高毛利、高费用向低毛利、低费用转变,从片面追求处方药销售向扩大非处方药经营转变,从人治管理向规范化、法制化管理转变。(邹建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