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62229
“气血固本口服液”吹的玄乎 遭查处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日 市场报
     “……奇迹发生了。生命的‘按钮’找到了。世界医学界震惊了。有病可以吃一种药了。列入俄罗斯‘国家绿色春天计划’了。从大唐的祖宗开始,我们家族1000年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煲了一锅病可医、饥可餐,可以延长生命20年的……”这既不是故事,也不是传说,这是记者在“气血固本口服液”广告宣传品上随便拎出来的几句“神话”。这样的广告,你信么?这样的“神药”你敢吃吗?

    深圳长寿药业公司在其“气血固本口服液”广告中,自吹自擂称该药是“当今世界最佳抗衰老药”、是“多病一药”的“神药”,服用后至少可以延长寿命20年以上,其成就可以和当年青霉素的发现相媲美的“人类神药”。这种被药品监督部门按假药查处的“气血固本口服液”,生编滥造称,“主治心脑血管疾病、肿瘤及各种癌变、糖尿病及肾功能疾病、呼吸及消化系统疾病四大类44种病症”。更玄乎的是,在其广告中竟公然宣称“气血固本口服液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特供复方药品”,并擅自假借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名义,大肆进行违法宣传。

    针对深圳长寿药业公司在一些媒体上多次发布未经审批、内容严重失实的“气血固本口服液”违法广告,8月18日,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指出,这是一起影响非常恶劣的违法药品广告案。“气血固本口服液”在广告宣传中所宣称的功能,远远超出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该药品“益气补血、健脾固肾、宁心安神”等功能主治范围,严重误导消费者,扰乱药品市场的正常秩序,影响了广大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严重违反了《药品管理法》的相关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48条——“所标明的适应症或功能主治超出规定范围的”,“按假药论处”等相关规定,目前在河北销售的“气血固本口服液”,一律视为假药。要求从即日起,“气血固本口服液”在其宣传中指定的石家庄市乐仁堂药店等19家药品经营企业,立即停止销售该药。

    据了解,深圳长寿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气血固本口服液”,因未经审批擅自发布广告、随意夸大疗效、生编滥造,涉嫌不实宣传等违法行为,去年以来,先后多次被北京、天津、江苏、山西、山东、黑龙江、吉林等地工商管理机关及药品监督部门查处。从去年到今年,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违法药品广告公告》上,“气血固本口服液”连续两年“榜上有名”。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对“气血固本口服液”等违法宣传的药品重点监控,如发现违法销售行为,将按照有关规定处以“药品货值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河北省境内凡经销虚假宣传药品的药店将会受到与经销假药相应的重罚。(赵广泉)

    相关报道:[组图]明星广告·风波大看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