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743
我们这样走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02
     19岁,每一个女孩心中都有许多梦想,而我们这一代护士,都是在这个年纪,告别缤纷的校园,走出带教老师的庇护,成为一名临床护理工作者的。

    到科室报到那天,护士长就对我们说,必须尽快适应工作环境,很快就要单独值班了。单独值班?就是要自己守护几十个病人,自己解决所有问题!于是,还未来得及布置好宿舍、把自己打扮打扮,就全身心投入到病房里,争抢着参与各种高难度的治疗和操作。下班了,还要捧着书本,强化专科知识。

    实习时总是有太多的好奇和新鲜感,而现在一点也不敢放松。从静脉注射到危重病人的护理,一点一滴,都是强装镇静、一丝不苟地跨过一个又一个难关。我们经常接触到的警语是:“查对,查对,再查对”、“安全操作,情系生命”……是呀!我们稍有差错,就可能带给病人无限的伤痛,甚至危及生命!

    因为面对的是苦痛、沮丧的病人和担忧、烦恼的家属,所以我们经常遭遇委屈和不被理解,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慢慢学会了谅解和容忍。

    有一次在急诊科值班,为一位因脑部疾病而意识混乱的人注射时,在忙乱当中,我被他一拳打中面部,刹那间,面部的灼痛以及委屈令我的眼泪迅速泛滥成灾。由于还有很多病人在候诊,所以我连痛哭一场的时间都没有!本是在家人面前撒娇的年纪,却要自己忍受委屈而给病人母爱般的关怀和照顾;我们还如此柔小,却要在夜间守护在第一线;我们还不谙世事,却要我们洞察每一个病人的心理;我们才刚刚走向生活,就要常常面对伤痛……因为这许许多多的因素,我们迅速地成熟了,脸上的稚气过早地褪去,代之的是凝重和严谨。

    每天的工作繁忙且琐碎,真像一只不断旋转的陀螺,从生死攸关的抢救到病人的饮食、睡眠,都倾注了我们大量的付出。由于是三班倒,整个城市静悄悄的时候,我们却精神抖擞地穿梭于病房,工作和休息时间颠倒、混乱。我们没有节假日的概念,更没有“黄金周”。医学不断发展,我们更需要不断补充知识,参加考核,读大专、本科课程,以获取全面的知识,才能做一名集护理、营养师、心理学者多角色于一身的护理工作者。曾听一位年龄大一点的护士说过,最愧对的是儿子,因为对他照顾太少了!

    长期的熬夜带给我们的是黑眼圈和精糙的皮肤,岁月的历练,当年天真烂漫的少女已变成独立、干练的女子,不变的是仍然对护理工作的热爱。

    尽管有酸甜苦辣,但病人的康复是对自己最大的安慰,令我们感到工作的意义和成就感,那种在“付出”中得到的快乐。它是我们坚持不懈的动力,会让我们不会后悔当初对护理工作的选择,继续带点“感性”地认真工作,不断进取,做知识型的现代女性,做优秀的护士!(广东省南海区人民医院邓汝芳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