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746
桑榆未晚系边疆 ———江苏昆山第一医院退休护士周文静参加“银龄行动”支援边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02
     25载离乡支边,退休后本应在家安享晚年的、江苏省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退休护士周文静愿意让她的爱关照更需要她的病人。她放弃昆山民营医院的高薪聘请,不计酬劳,远赴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县,志愿为边疆人民服务,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出生于上海的周文静,1968年毕业于上海卫生学校。那时的她有着年轻人的激情、报效祖国的壮志,积极响应毛主席“把卫生工作重点放到农村去,放到基层去”的号召,支边到四川江油,直到25年后才调回离上海较近的江苏省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在30多年的护理生涯中,她以自己的热情、执着和精湛技术全身心扑在临床第一线,细致周到地为病人服务,获得了病人及家属的一致好评。去年非典肆虐,她最先向组织递交了请战书,她也是坚持在抗击非典一线最年长的护理人员,白班、夜班跟年轻人一样地上,一点也看不出她已经五十几岁。

    今年4月下旬,上海市第二期支援新疆“银龄行动”招募活动刚开始,4月初刚刚从护理工作岗位退下来、正在一家民营医院从事护理工作的周文静得知情况后,立即主动报了名。经过严格的筛选,她最终幸运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老年志愿者,从而也成为此行中惟一一名护理工作者。在紧锣密鼓准备出发的同时,她还不忘安排好自己一直义务照顾的81岁的李阿婆的生活,她特意交代自己的丈夫和姐妹要照料好李阿婆。

    据了解,“银龄行动”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全国老年知识分子援助西部大开发的一项重要活动。

    5月28日,周文静与其他39名“银龄行动”的志愿者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银龄行动’志愿者队伍,高举支持大旗,弘扬奉献精神……我将始终牢记家乡的嘱托,传播科学、团结协作、勤奋工作、出色完成各项任务。西部立新功,夕阳再增辉。”满脸喜悦和自豪的周文静不住地说:“我还要努力为护士争光,为昆山市一院争光。”她握着上海市市委副书记、上海市老龄委主任刘云耕的手表示,“我一定不会辜负领导的期望,以我的医疗技术为新疆医疗事业尽一些微薄之力,为边疆人民的健康献出自己的光和热”。

    6月1日,周文静与其他2名志愿者到达了位于新疆西北部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接壤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洲。电话里传来她阵阵爽朗的笑声,那份坚定让我们深信她会在那里谱写一曲夕阳无限美的天使颂歌。□本报特约记者于天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