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748
高考落榜生及其家长情绪反应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2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02
     高考虽然结束了,但高考落榜生及其家长的情绪反应却刚刚开始,如果调整不好,可能还会持续很长时间。北京国际关系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华夏心理教育中心顾问张平女士对此进行了分析,她认为高考落榜生及其家长的情绪反应有异也有同。

    共同特点主要表现在:

    1.焦虑。焦虑主要是由失败感和内疚感引发的。高考落榜,孩子的失败感是不言而喻的,同样家长也觉得失败,认为自己这么多年对孩子的教育没有被验证。

    孩子的内疚感比家长要强烈得多,他们高考失利以后首先认为是自己对不起家长和老师的教育;而家长往往会在孩子高考失利后,认为自己在哪些方面没有做到,会一项一项地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2.抑郁。抑郁也是高考落榜生及其家长的普遍反应,因为失败,家长和孩子都会避免自己和别人接触,不敢在外面接受别人的追问。

    3.无助。孩子觉得无助是因为他没有办法调试自己,因内疚又不敢对家长表达,这个时候就显得迷茫。而家长对孩子的希望破灭了,不知道该怎么对待孩子的将来。

    4.失望放弃。对孩子来讲,因为失利而产生的不自信很容易使孩子产生自暴自弃的想法,对自己放任自流。而对家长来说,家长也会因孩子没有达到自己的心愿而对孩子产生失望心态,从此对孩子不管不顾。

    不同点表现在:

    1.孩子自我评价消极。孩子高考失败以后,很容易陷入无助无望、孤立无援的境地,容易回避别人,把自己锁进自己的小圈子里,而大人接受失败的能力比孩子要强,所以孩子的自我感觉就越来越差,对自己的评价也越来越消极。

    2.孩子受伤害更大一些。因为孩子是直接参加高考的人,所以考试失利后的直接责任就在孩子身上。而孩子经历过的失败少,承受能力差,自然更容易受伤害。

    3.家长更容易担心。孩子失利以后,如果压力太大,情绪上很容易激动,而产生过激行为,如自杀、离家出走等,即使孩子没有这种举动,家长也会担心孩子由于心理压力大而影响身体健康。

    可见,高考失利对家长和孩子会产生很大的心理负担,他们应该拿出一段时间来进行心态调整。

    张平认为,要真正解除高考落榜情绪压力,家长和孩子应该都有一个平常的心态,让孩子清楚自己适合做什么,找到合适自己的发展方向。□付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