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3717
广东:慎食珊瑚鱼 谨防雪卡毒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3日 网易.健康
     新华网广州9月2日电广东省卫生厅2日发出今年第7号食品安全预警公告,指出最近广东省汕头市发生了50多人因进食含有“雪卡毒”虎斑鱼而中毒的事件,提醒公众注意。

    广东省和香港等地区曾发生多起进食含有雪卡毒鱼类的中毒事件。公告指出:雪卡毒素是一种神经毒素。进食含雪卡毒素的鱼肉或汤后,会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和温度感觉倒错等症状,中毒严重者可导致脱水休克。雪卡毒素并非海鱼自身毒素,而是通过食物链的传递,使海鱼体内就可能富集雪卡毒素。仅从海鱼的外观很难判断哪些有毒或无毒。

    广东省卫生厅特此提醒消费者:慎食珊瑚鱼(泛指生活在热带、亚热带海域的珊瑚礁周围和近海海岸的鱼类如西星斑、老虎斑、杉斑、苏眉等石斑鱼和鲈鱼)等海产品,谨防雪卡毒中毒。消费者选择进食珊瑚鱼,加工时应将鱼的内脏,尤其是卵巢剔除干净;尽量选择较小的珊瑚鱼,并减少食用此类鱼产品的频率;避免同时喝酒及吃花生或豆类食物,以免加剧中毒病症;如果食用珊瑚鱼后出现身体不适,请尽快到医院就诊。

    来源:新华网

    下一篇:吃饭当心“致癌组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