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794
购药细辨药品含量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3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9.03
     同一种药品有多种含量规格

    同一种药品,为了适合不同的年龄或不同的病情,往往制成不同的规格。如辛伐他汀片,尽管都是每盒10片,外包装也差不多,但一种是每片含药量5毫克,另一种是每片含药量为10毫克,后者一片相当于前者两片,一盒相当于前者两盒。类似的例子很多。如心脑血管病人常吃的辅酶Q

    10

    胶囊,就有5毫克、10毫克和15毫克三种;阿托品针剂有0.5毫克、1毫克、5毫克和10毫克四种。阿斯匹林片剂有25毫克和300毫克两种。维生素E胶丸有每丸5毫克和100毫克两种等。

    含量规格不同价格不同

    含量规格不同,价格自然不同。一般情况下大含量规格的药品要比小含量规格单价要高。如上述辛伐他汀片,5毫克的一盒4元钱,10毫克的一盒6.6元。但是后者一盒相当于前者两盒,总的治疗费用后者比前者少了许多。所以买药时一定要算好这个经济账,一般情况下,只要不影响使用,使用大含量的要比使用小含量的划算。

    更换不同规格必须调整用量

    必须特别强调,前后用药更换规格后一定要注意调整服用剂量。如前所述辛伐他汀片,老年高胆固醇血症患者,常规量每晚服5毫克的两片就行了,更换10毫克的片剂后只能服一片,再服两片就可能引起不良反应。原本每天服用10毫克两片的青中年冠心病患者,改服5毫克片后就需服4片,再服两片就起不到治疗效果。

    不同含量规格可能用途不同

    一般情况下,同一种药品含量规格不同,服用时只要注意换算服用量就行了,治疗效果是一样的,但个别例外。含量规格不同,所治疾病也不同。如每片25毫克的阿斯匹林,可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而每片300毫克的片剂只能用于治疗风湿病。两种规格的制剂不能相互代替。再如胃肠解痉用1支0.5毫克的阿托品就足够了,用1支5毫克或10毫克的,可使人中毒。但抢救有机磷中毒时就需要用大含量的阿托品,再用1支0.5毫克的,就起不到治疗作用。

    细辨含量规格防被骗

    自购药时要细辨药品含量规格,及时发现不法药店用小含量药品冒充大含量药售卖,免得被坑被宰耽误治疗。有些不法药厂故意在药品含量标示上耍花招。如维生素E胶丸,个别厂家在包装盒的显眼处标明“每丸100毫克”,显然,这是一种大含量的维生素E制剂,连很多医生、药师也认为这是一种大含量的维生素E。但是他们又在包装背面最下面不显眼处用小字注明有“每粒丸重100毫克,含维生素E5毫克”。他们的这种做法很容易误导消费者,错把他们的小含量药当成大含量药来买,所以消费者在自购药时一定要细辨含量,以免上当受骗。□常怡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