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医药新知
编号:10462292
婴儿猝死有新说神秘病毒在作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3日 北京晚报
     科学家针对困扰医学界多年的“婴儿猝死综合症”的研究近日有了新的进展。据美联社2日报道,除了以往被普遍认为的脑发育异常、基因突变等原因外,美国科学家首次证实,在因此病而死的婴儿身上发现了一种奇特的病毒“HPEV-3”,并怀疑这种病毒就是致病的首要原因。

    婴儿猝死综合症是困扰医学界多年的难题之一。它是指初生婴儿突然而且无法预期的死亡,多半是在睡眠时发生的,即使在事后的尸体检查过程中,也找不到真正致死的原因。

    美国威斯康星州科学家日前宣布,他们从该州的两起婴儿猝死综合症尸检中分析出了一种奇特的病毒,并怀疑这种病毒是导致多起该病的真正病因。在威斯康星州日前发生的两起婴儿猝死事件中,研究人员发现婴儿在死亡前均曾有轻微的感冒征兆,而且肺部都出现了异常。此外,死婴体内存在超出正常值的抗体和免疫细胞数量,而这种情况一般只在病体与病毒抗争时才会出现。因此,研究人员认为,可能有多例婴儿猝死的病因都是由病毒引发的。后经尸检证实,这两名婴儿均感染了一种名为“HPEV-3”的新型病毒。负责调查的马克博士说,在当地的病毒学专家发现这种病毒后,美国联邦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又对此进行了复核,证实了这种病毒与婴儿猝死综合症相关。(吴若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