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62468
每50分钟1200元 天价心理咨询你看得起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3日 青年时讯
     7月12日正式开业的北京大学临床心理中心开出了国内心理治疗与咨询的最高价格:每50分钟1200元。有人质疑,这么高的价格道德吗?会不会将大量需要做心理咨询和治疗的普通大众拒之门外?

    “好的产品和服务就应该有高的价格。”该中心常务副主任丛中教授表示,面对市场,不能用道德标准来衡量。比如一个人得了

    心肌梗塞,需要心脏介入安放支架,一个支架就好几万元,如果家里穷,无法支付这笔钱,就会眼睁睁看着病人死去。这时候是不是也会憎恨医生或者医院:为什么价格这么高?!还有没有道德呢?!

    丛中教授说,他们的服务对象定位在白领阶层。记者看到,一位来访者为妻子买下两个50分钟的会谈时间。在他看来,如果心理治疗和咨询能够挽救他的妻子和家庭的话,花多少钱他都不在乎。这位来访者是北京中关村某公司的老总。

    丛中毫不避讳地说,目前状况下,能够享受心理治疗咨询服务的人首先是有钱人,而不是普通大众。丛中表示,“心理治疗的收费如果不能赶上和超过三陪小姐的收费标准,心理治疗业就不可能有大的发展。什么时候我们街道上心理诊所的数量比夜总会的数量多了,什么时候心理治疗师的收入比三陪小姐的收入高了,中国人的心理健康才能得到真正有效的维护。”现在的问题是,中国的心理咨询师的数量奇缺,在每百万人中的比例还不到美国的百分之一。(迎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