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饮水与健康
编号:10463376
莫让“生命之源”成“生命之患”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4日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莫让“生命之源”成“生命之患”
//

     警惕瓶装水细菌超标

    不同品牌的桶装饮水机充斥各大商场

    因监管难度大,当前国内市场上销售的瓶装水的质量参差不齐,稍不留神就可能饮用细菌超标的水,从而损害健康。

    据呼和浩特市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入夏以来瓶装水的质量问题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很多消费者还喝坏了肚子。

    申诉举报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市面上的桶装水很多未严格消毒,甚至有些小水厂直接灌装自来水冒充纯净水或矿泉水,饮用这种水极易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

    盛水器皿不合格也会污染饮用水,比如“黑桶”。所谓“黑桶”是指不法厂家用以盛装饮用水的不合格水桶,它们大多是以回收的各种废旧塑料加工而成,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污染源。尤应警惕的是,一些”黑桶“含有有害物质“乙醛”,“乙醛”易溶于水,对人的神经系统有害并能诱发癌症。

    市场上热销的矿热壶也容易导致水中细菌超标。张玉春教授介绍说,常年饮用普通水的人在去朋友或同事家做客时,如果偶然饮用了矿泉壶处理过的水,往往会出现拉肚子的现象。这是因为矿泉壶没有消毒设备,而且温度适中,水源充足,正能满足细菌繁殖所需要的条件,因此细菌在矿热壶内大量孳生,乍一饮用很可能会引起腹内不适。

    申诉举报中心的工作人员建议,消费者购买瓶装水时应认真查看生产日期,并鉴别水桶的质量。好的水桶外观、封口、防伪标志等比较干净;桶体呈淡蓝色或白色,透明有光泽,商标及生产日期齐全。劣质水桶一般色彩暗淡,透明度差,有时还会有黑点,另外正规桶表面光滑,“黑桶”则摸起来有凹凸感,而且弹性差,变形后难以恢复。 (文/记者殷耀 任会斌 图/芮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