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膀胱 > 压力性尿失禁
编号:10463840
尿失禁有新手术医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6日 联合早报
    韩孝泉医生向尿失禁病患包爱莲(左)解释新手术的治疗法。

    竹脚妇幼医院推出一种新的闭孔肌无张力悬吊带手术,为应力尿失禁患者带来好消息。

    本地每年估计有2000个应力尿失禁新病例,这些妇女在大笑、咳嗽、打喷嚏、跳跃或跑步时,尿液会不受控制地流出。

    竹脚妇幼医院是本地首家推出新的闭孔肌无张力悬吊带手术的医院。

    悬吊带手术是将一种特设的人造纤维悬吊带无张力式地置放在尿道中下方 ,从而改善尿道下垂的情况。

    当病人咳嗽或用力时,人造纤维悬吊带就会起支撑尿道及阴道肌肉的作用,从而防止尿失禁。

    竹脚妇幼医院妇女泌尿科主任韩孝泉医生透露,新旧手术的不同在于,旧手术的切口在腹部,得穿过耻骨后隙,存有3%的膀胱穿孔的风险,因手术导致流血或淤伤的风险也介于3%至10%。
, http://www.100md.com
    新手术的切口则在大腿内侧,穿过闭孔肌,避开了耻骨后隙、膀胱及膀胱附近的血管。

    有了这种新手术,膀胱穿孔的风险将减至零,而流血或淤伤的风险也减少到少过1%。

    新手术所需的手术时间比旧手术短5至10分钟,而且不必使用膀胱内窥镜,因此价格也比旧手术便宜100至200元。

    新手术的费用约2500至3000元,受津贴病人只需付约1000元。

    对于那些腹部肥胖、曾动过阴道、膀胱或腹部手术或患有子宫颈癌而受过电疗的病人,新手术都较为合适。

    韩医生说:“新旧手术的成功率一样是近90%,不过由于大腿内侧的伤口较快复合,因此病人可以更快康复,下床行走。”

    28病人接受新手术
, http://www.100md.com
    本地目前共有28名病人接受了这个新手术,效果都很好。

    45岁的包爱莲患有尿失禁问题已经有8年了,她对之前的疗法都缺乏信心,因此都不敢接受治疗,直到最近听说这个新疗法,才鼓起勇气接受治疗。

    她说:“以前经常会遇到尴尬场面。和朋友出去,裙子会突然湿掉,只好找借口说坐到湿的椅子。工作时拿重的东西,内裤就会突然湿,我得忍到下班回家换,还得担心别人闻到臭味。有时尿会流到脚下,我就当作没事发生,假假走开,希望没有人注意到。出国时也很不方便,不能参加旅行团,得自己安排行程,方便找厕所。”

    手术后,她整个人都觉得轻松自在多了,做事也变得更有自信。

    韩医生透露,随着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尿失禁是可以治疗的,选择前来动手术的病人有增加的趋势。

    他指出,虽然患者也可以靠进行骨盆运动来增强骨盆肌肉的支撑功能,不过成功率只有6成。
, http://www.100md.com
    他说:“要通过骨盆运动来改善或避免尿道下垂,人们必须每天做至少三次骨盆运动,每次至少10回,每回将骨盆肌肉收缩10秒钟。如果做得少,是不会奏效的。然而,有毅力持续做这类运动的人不多。”

    他透露,怀孕、生产、更年期,都会导致骨盘肌肉受损。有5%的妇女会在生产后患有应力尿失禁。

    患病率会随着年龄增长而提高,年纪在50岁以下的,患病风险是11.5%,随着更年期荷尔蒙失调,50岁以上的妇女有多达35.8%会患有应力尿失禁。

    早报中英对照

    无张力悬吊带手术:Tension-free Vaginal Tape,简称TVT

    应力尿失禁:stress urinary incontinence

    耻骨后隙:retropubic space

    膀胱:bladder

    闭孔肌:obturator muscle, http://www.100md.com(洪艺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