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7
编号:10462431
中老年体育锻炼要有侧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6日 科学时报
     中老年人参加体育锻炼,目的是防病治病,延缓机体衰老过程,健康长寿。要达到这一目的,锻炼要侧重以下三点。

    注意颈部的躯干锻炼,改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

    脊柱的椎体腔内含脊髓,是中枢神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好椎体,是改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的重要措施。为此,在体育锻炼时应注意颈部、肩部和躯干的活动,增强背部韧带的柔韧性,避免脊柱强直。每天要有规律性地活动颈、胸、腰、骨盆,尤其是颈部和腰部。可依次做前后屈、左右屈、左右转动,顺、逆时针方向旋转。幅度由小到大,速度由慢到快,次数适量。

    加强心血管系统的锻炼,减缓和预防动脉血管硬化。

    科学实验证明,中老年防止血管硬化最适宜的运动是慢跑和步行,方法简单,效果显著。各人可根据自身情况,每天或隔天坚持有规律的慢跑或快走,时间半小时到1小时,距离可根据自身情况逐渐增加。慢跑和快走是有氧代谢运动,可加快血液循环,增强血管弹性,改善心肺功能,防止动脉硬化。

    加强腿部和四肢关节的锻炼。

    “人老腿先老”,中老年人要特别注意腿的锻炼,如跑步、半蹲、打太极拳等,可以增强股四头肌、小腿和足部肌肉的力量,防止肌肉过早萎缩。另外,在锻炼中可多作些四肢关节活动和拉韧带的练习,可以保持肌肉、韧带的柔韧性和灵活性。

    (北京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供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