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个性用药 > 孕妇用药
编号:10462719
小量雌二醇贴剂改善骨密度但没影响子宫内膜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6日
     据9月《妇产科杂志》(Obstet Gynecol 2004;104)上发表的一项报告,超低剂量经皮雌二醇治疗减少了老年女性的骨质丢失,而没有促进子宫内膜增生。

    “对绝经的老年女性,以经皮雌二醇普通量的1/4治疗,在两年随访期里椎骨和髋骨的骨矿物质密度(BMD)改善了,骨周转降低,而子宫内膜增生的危险没有增加”,第一作者、美国加州凯塞永久医院的埃汀格(Bruce Ettinger)和同事报告。这一结论源于一项对417名女性(60-80岁,被随机分为接受雌二醇0.014 mg/天或安慰贴剂)的研究。

    雌二醇贴剂治疗组病人的雌二醇水平增加了1倍(与基线时比),而安慰贴剂没有变化;雌二醇组的腰椎BMD增加了26%,显著大于安慰剂组增加的0.6%(p < 0.001);雌二醇组增加的平均总髋骨BMD为0.4%,而安慰剂组下降0.8% (p < 0.001)。雌二醇贴剂治疗似乎也降低了骨周转率,因为这组病人的骨钙素和骨特异性碱性磷酸酶水平降低了。雌二醇组1位病人子宫内膜增生,对照组无一人(p = NS)。

    尽管这些结论鼓舞人心,但埃汀格他们指出,“要确定超低量雌二醇治疗其它可能的利与弊,还需要更大规模、更长时间的试验”。

    路透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