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462734
雌二醇可减轻大鼠模型急性胰腺炎的器官损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6日
     根据动物试验的结果,雌二醇治疗可能减轻急性胰腺炎男性和绝经后女性病人的胰腺病变。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医院的替斯科尼亚(Osvaldo Tiscornia)、尼格利(Gustavo Negri)和美国长岛犹太医疗中心的同行发现,雌二醇在急性胰腺炎实验模型中有一定保护作用。“这可能解释为什么急性胰腺炎在绝经前女性中比在男性中更轻”,尼格利在第10届国际医院门诊部内科学会议上告诉路透社记者。

    这些研究者在50只雌、雄性Wistar大鼠体内使用封闭的十二指肠环形模型来模拟急性胆道胰腺炎,其中18只雄鼠在诱导胰腺炎后立即用雌二醇苯甲酸酯(50 mg/kg)治疗。第二天处死大鼠并检查其胰腺。研究者发现,雌鼠和用雌二醇治疗的雄鼠与没治疗的雄鼠相比,腺细胞和脂肪的坏死、水肿、中性粒细胞浸润显著减少。

    “雌性环境,或雄鼠接受了雌二醇,与急性胰腺病变的显著减轻有关”,研究者总结,注射雌二醇可能中断了胰腺腺泡细胞中的酶成份,从而限制了环死性效应。而且雌二醇可能还抑制了炎症前细胞因子。

    尼格利说,现在应该研究确定“男性和绝经后女性在患急性胰腺炎后立即注射雌二醇是否有保护作用”。

    路透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