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新药快迅 > 新药研究
编号:10462735
来氟米特减小RA的治疗毒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6日
     一项新研究表明,单用氨甲蝶呤治疗的类风湿性关节炎(RA)病人加用来氟米特联合治疗48周后,其治疗益处仍可持续。而且省去负荷剂量来氟米特也没影响其益处,且减小了对肝脏的毒性。美国纽约奥尔巴尼风湿病中心的科利姆(Joel Kremer)和同事在8月《风湿病学杂志》(J Rheumatol 2004;31:1521-1531)上报告了这些结论。

    “给予负荷剂量的目的是让病人更快地达到稳定的治疗水平”,科利姆告诉路透社记者,来氟米特的半衰期是15天。上述结论暗示着,这种没使用一次负荷剂量来氟米特的药物联合也一样有效,而且毒性更小。

    这个新研究是对一个为时24周的双盲随机试验的延续,它比较了氨甲喋呤+安慰剂和氨甲喋呤+来氟米特的效果。在前24周的研究结束后,又邀请病人接着参试24周。联合组的病人仍继续原有治疗,而安慰剂+氨甲喋呤组的安慰剂换成每天10mg来氟米特。第一研究的病人有200人,第二阶段192人。第二个24周后,两组的美国风湿病学会20%反应率(ACR20)相似。特别是,联合组病人头24周的反应率为59.4%,48周时为55.2%,没有显著差异;而刚开始安慰剂+氨甲喋呤后又换成来氟米特+氨甲喋呤的病人反应率从头24周的25%增加到48周的57.3%。后组的病人没有接受100 mg/天(2天)的负荷剂量来氟米特,他们转氨酶增高的可能更小,报告有腹泻或恶心的也更少。

    “尽管不用负荷剂量要达到ACR20反应的时间尚不清楚,但似乎在把来氟米特加进氨甲喋呤的治疗中时,省去或降低第1、2天来氟米特100mg的负荷剂量是一种毒性减弱的有效治疗策略”,研究者总结。

    路透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