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3301
肿瘤专家提倡饮食防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6日 网易.健康
     科学实验表明,饮食因素与肿瘤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在所有的癌症中约有一半与饮食有关。肿瘤专家提醒,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必须养成正确的饮食观念,从而达到饮食防癌的目的。

    科学家们经过实验研究证实,不当的饮食已被认为是消化系统、胰腺、肝、卵巢、乳腺、子宫内膜、甲状腺、肺和膀胱等部位癌症的致癌因素,而另外有一些食物中含有抗癌的成分,有利于防癌。

    专家表示,这意味着我们必须非常认真地对待我们的饮食,限制或不吃那些容易致癌的食物,多吃对防癌有利的食物。据介绍,正确的饮食观念应遵循以下原则:不偏食,养成平衡饮食观念,广泛摄食有抵消变异原的作用;不反复吃同样的饮食,即使是上等食品,一日三餐摄入也是不妥的;避免饱餐;避免过量饮酒;减少脂肪摄入,多吃鱼肉、瘦肉、去皮家禽及低脂肪的食品;多吃甘蓝类蔬菜,这类蔬菜如花椰菜、菜花等,能预防肺癌、结肠癌和直肠癌;多吃高纤维食物,水果、绿叶蔬菜、糙米、全麦面包、谷类食物及其制品都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限制盐的摄入量,每天不超过6克;不吃储藏时间过长的食物、有添加剂的食物,烧烤和熏肉只限于偶尔食之。

    哪些食物中含有抗癌成分呢?专家列出以下5种:未经任何精加工的谷物制成的粮食,如糙米、黑面粉等,以及这些粗粮制成的成品,如面包、面条等;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特别是含大量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蔬菜和水果;复杂的糖类,包括各种谷物、果实、水果和蔬菜;低脂肪食物,包括低脂和脱脂牛奶、奶酪、酸奶等一类奶制品,去皮鸡肉,鱼和贝壳类海鲜,精瘦无脂肪的牛、羊、猪肉;高纤维食物,包括由大麦、棕色米、荞麦、燕麦、小米或黑麦加工成的粗粮,以及高纤维的蔬菜、水果和豆类。

    来源:新闻晨报

    下一篇:致命肝癌频频袭击中年发胖白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