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3313
第六届天然药物资源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7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第六届天然药物资源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作者:韩福贵 金久宁 来源:中国药材GAP网

    2004年8月20日至8月22日,为期三天的第六届天然药物资源学术研讨会在西安落下帷幕。本会以当前天然中药为研讨主题。100多位中外知名学者参加了这次会议,与会者勇跃发言,内容涵盖面广泛,涉及当前国际国内中药材多方面的热点问题。与会专家学者对这些话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探讨。

    在第六届天然药物资源学术研讨会结束时,中国药科大学周荣汉教授对学会的工作作了简短的总结,认为这学会举办得非常成功,同时对参加会议的国内外专家学者表示感谢,感谢他们为这次学会年会提供了很好的论文与观点。同时,他对这次学会的承办单位西安皓天生物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表示真诚的感谢。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任德全、陕西省副省长朱静芝、国家科技部杨智处长、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李荣杰、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许春霞、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林伟、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天然药物资源专业学会顾问既中国药科大学教授赵守训、全欧中医药协会副会长祝国光教授、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天然药物资源学会主任既中国药科大学教授周荣汉、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天然药物资源专业学会副主任委员既海南亚洲制药集团公司楼金董事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天然药物资源专业学会副主任既西安皓天生物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张成文总经理等参加会议并在会上发言,他们表示这是一届成功的会议,为与会者提供了一次见面交流的机会,会议为专家学者们提供了一个学术观点讨论的平台,专家学者们不仅能够在会上阐述自己的观点,而且还从其他学者那里了解到更多的观点、更多的研究方向。
, http://www.100md.com
    这次会议主要分三个重点方面内容:

    第一、天然药物学研究:到会专家学者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并介绍了研究的进展,如台湾中兴大学生命科学系蔡进来、廖曼婷作了《台湾地区芦荟药物资源的开发与研究》 的研究报告,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赵中振、姜志宏作了《香港中医药的发展及桥梁作用》的研究报告等等。

    第二、基础研究与教学:来自大学中的教师们借助大会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如中国药科大学教授赵守训作了《一药一名与中国药典(一部)药材品名》,指出在2000版《中国药典》同一药名下,有关来源的拉丁学名有二种者有92味药,有三种者40味药,有四种者有8味药,有五种者有4味药,有六种者1味药,他认为在中医处方中要逐渐施行“一药一名”,进一步细化,如处方中石斛要写明是黄草石斛还是铁皮石斛。

    第三、中药材GAP研究与实践:中药材GAP认证2002年在国内开始实施,这次成为了本会的焦点之一,与会的专家学者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角色如何对待GAP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会上全欧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全欧中药商会的祝国光教授作了《从世界植物制品法规2004年的进展谈GAP问题》的研究报告,他指出中国施行中药材GAP是正确的,不容质疑的,它不仅是国内的潮流也是国际的大势所趋。中国药科大学的周荣汉教授也做了《中药材GAP论纲》的研究报告。
, 百拇医药
    作为承办单位的西安皓天生物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对本会极为重视,派出了公司精干的工作人员,为大会的圆满召开立下了汗马功劳,在此表示感谢!

    西安皓天生物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简介:

    2003年2月14日注册成立的出口型高新技术企业,注册资本3000万元,总部座落于西安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经营范围:植物提取物、化工中间体。

    人员组成:从业人员有200多人,总部管理人员45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2人;高级职称16人,研发人员18人,占公司总人数的40%。

    组织构架:西安西安皓天生物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下设:研发中心、销售中心、管理中心、贵州皓天生物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提取基地)、陕西宝鸡皓天化学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合成基地)、西安皓天精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分离、纯化基地)。

    主营产品:1.合成类产品:辅酶Q10;2.提取类产品:二十八烷醇、白云豆提取物、葡萄籽提取物、藤黄果提取物、红车轴草提取物等。

    西安皓天生物工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成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