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63404
术前给克里支招 克林顿心脏搭桥手术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9月7日 新闻晚报
     现年58岁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6日在纽约长老会教友医院接受心脏搭桥手术,手术获得成功。令人感动的是,就在克林顿进入手术室前数小时,他还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打了一通电话,并在90分钟的长谈中以“竞选真言”相赠。

    ■手术持续数个小时

    ■搭桥材料来自老克自身

    ■1.5万封慰问信

    ■术后康复要半年以上

    ■术前不忘传授克里心得

    搭桥过程 “开心”数小时,自体移植

    克林顿办公室6日下午发表的一份声明证实手术获得成功,并说这位前总统目前正处于良好的休息状态。据医院人士说,克林顿留住在医院的时间不会超过一星期,他恢复健康需要一到两个月时间。
, 百拇医药
    就像很多突发心脏病的普通病人一样,克林顿3日在家中突感胸闷,他先是到了离家不远的一家小医院,然后被转到韦斯切斯特医疗中心,在那里接受检查后医生认为需要做手术,这才被推荐到哥伦比亚长老会医院。

    同所有其他手术一样,老克在“开心”之前首先得接受麻醉。一切就绪之后,医生锯开老克的胸骨,并从中取出1至2毫米的乳内动脉,以便用作心脏搭桥的材料。与此同时,医生在老克的膝盖部切开一个小创口,从小腿部位切下数根1至2毫米的大隐静脉,同样用作心脏搭桥的材料。上述“就地取材”步骤大约耗时一个半小时。

    至此,现场医生设法让老克的心脏暂时停止跳动。此时原先由心脏维持的体内血液循环过程将由一部体外循环机器所代替。当心脏停止跳动之后,医生们就开始将“就地取材”来的动脉和静脉移植到其心脏堵塞之处,从而在冠状动脉狭窄的近端和远端之间建立一条通道,使血液绕过狭窄部位而到达远端。

    当血管“嫁接”完毕之后,老克的心脏将重新恢复血液流通。至此,心脏搭桥过程完毕,老克的胸腔被缝合关闭。
, 百拇医药
    搭桥前后 夫妻情深,选民情长

    克林顿的妻子希拉里和女儿切尔西4日曾前往医院探望,当时克林顿穿着便装围着病房散步,心情显得相当轻松。克林顿的发言人吉姆·肯尼迪说,克林顿创建的基金会网站已经收到了1.5万封来自世界各国的慰问邮件。

    一封于4日发表在网上的问候信中这样写道:“虽然我实在难以想像有什么东西能够让您那么宽广的心胸阻塞,可是我现在只想祝福你的手术圆满成功。”另一封自称是“民主党里根”的网友这样写道:“虽然我从未给克林顿总统投过票,在许多方面也不支持他的政见,可是我一样喜欢他……2002年3月,我也曾接受过心脏搭桥手术,所以我相信,他也一定能够在未来的几个小时、几天、几月里平安无事。真心祝福他。”

    除了来自民主党阵营的问候,就连“老冤家”共和党阵营的现任总统布什和副总统切尼也打来了慰问电话。

    手术完成后,老克接下来首先在特护病房里接受观察,1至2天之后再被转往普通病房。如果一切正常,届时他将能够起床吃些常规食物,没准还能下床走上两步。到了第3或者第4天,医生将给他服用普通止痛药。而此时的老克应该无需别人的搀扶,就可在病房前的走廊里来回走动了。到了第5天,不出意外的话,应当是他与希拉里“夫妻双双把家还”的日子。当然,这首先得取决于希拉里是否愿意。
, http://www.100md.com
    即便回到了家中,老克的康复之路依然征途漫漫。大约4至5周之后,他将开始心脏康复锻炼,将持续半年以上。

    搭桥花絮 病床上劝克里避谈越战

    据《纽约时报》9月6日报道,4日晚克林顿住院的当天,克里打去了问候的电话。而克林顿则忘记了自己身体的不适,将自己当年的“大选心德”倾囊相授。据悉,这场前总统与现总统候选人之间的对话长达一个半小时。

    《纽约时报》文章说,克林顿在电话中主要向克里介绍了他对下一步竞选战略的想法。“克林顿说,克里接下来应当放弃对自己越战纪录的强调,而转向抨击布什总统的失业率和医疗政策。”

    克林顿说,克里的越战功绩已成事实,接受这一成绩的选民会继续接受,不能接受的也就不再接受。“因此,下一步应当转向批评布什糟糕的失业率和医疗政策,让民众知道你在这两方面的才能。”

    此外,克林顿还向克里推荐了多名竞选顾问。《纽约时报》说,如今在“克里竞选司令部”内共有两个阵营,一个是“克里竞选指挥部”,另一个是“克林顿竞选阵营”。

    克林顿入院治疗将对克里的竞选活动产生一定的影响。克林顿原先同意在11月2日总统竞选前参加克里的多项竞选活动,为他拉票助威,现在这些活动只能取消。(袁亮亮), http://www.100md.com